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新街小学获评省级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

时间:2024-04-11 15:24:23   来源:萧山新街   

清廉是一阵清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清廉是一面旗帜,锻造两袖清风的高尚品格。近日,第三批浙江省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名单公布,新街小学被评为第三批浙江省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也是萧山区唯一一所上榜小学。

萧山区新街小学地处花木小镇,学校依托地域特色,提出“让每一片绿叶洒满阳光,让每一项权利彰显公正、让每一位家长充分信赖”的清廉品牌,以花喻廉,以木咏志,依托花博馆涵养清廉风。学校曾获得杭州市教育系统第三批清廉学校示范点、萧山区廉洁文化阵地、清廉萧山建设优秀范例等荣誉称号。学校以党建为引领,以制度为约束,以师德为导行,以文化为浸润,从强党建、强制度、强师德、强文化4个维度,向阳生长,向美而行。

党建引领,扎深清廉之根。学校党支部坚持以党风带校风,以政风促学风,切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同时聚心聚力打造“四叶草”党建品牌,推动“党建+业务”走深走实。常态化推行“六个一”学习制度,用思想引领行动、以行动践行担当;构建党团队联络机制,不断增强学校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立足“支部建在学科上”,组织党员教师带头上示范课,以教学上的硬实力引领辐射全体教师;连续多年开展党员教师献爱心服务,用善举传递新小温度。

制度约束,夯实清廉之基。学校以区监察延伸试点学校为契机,全面梳理并制定小微权力清单手册,推进校园数字化管理食堂码上知工程。同时健全留痕制、述责制、问责制,形成 “闭合回路”。

师德为范,筑牢清廉之魂。学校始终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师德专项整治守教育清廉,管理机制完善治教育清廉,正向评价激励立廉洁意识,结合“教改之星”“教改新星”“教坛之星”打造修身洁行、技德兼修的尚美好教师队伍,塑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生态。

文化浸润,涵养清廉之光。学校深入挖掘花木特色和历史底蕴,将一身正气,清廉治校的精神融入到办学中。营造特色清廉校园环境,打造新小自有的清廉文化“印记”——花木清廉场馆,各班精心布置“班级清廉文化”,一班一品,学习花木精神。学校创设清廉特色课程,编写清廉文化系列读本,依托显性校园特色文化,承载隐性德育目标,让正直廉洁、洁身自好等品性根植于心。

本站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