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校园“小花木”玩出“大世界”

时间:2024-04-09 16:45:30   来源:萧山区融媒体中心   

又到人间四月天,莺飞草长满目春。近日,新街小学第九届校园“花木节”如期举行。校园内绿意盎然,各种花木竞相生长,各类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吸引了全校师生打卡参加。

自2015年举办花木节以来,新街小学依托新街独特的“花木文化”资源,深入实施“花木文化”特色教育,积极打开“花木”育人新空间,让学生对“花木文化”和中国的传统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提升了学生的文化素养和综合能力。

本届花木节以花木为媒,设置了6个分会场同步开启,迎来了与春天的美丽约会。看,在各大分会场上,不同年级的学生都使出十八般武艺,可谓看点十足。有的学生一展歌喉,用动听的歌声唱出了花木情;也有的学生开启了一趟特别的自然之旅,不仅细心观察和认真记录了各种花木的名称和特征,还为它们制作了简单易懂又童趣生动的“植物名片”;还有的学生为了留住花木的美好样态,用巧手打造了一个个植物生态瓶。这些生态瓶如同一个微型的大自然,里面装有植物、水、土壤以及小生物,还装有孩子们的快乐春天,传递了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情感。令人赏心悦目的是,一幅幅栩栩如生的花木贴画吸引了全校所有同学的目光,这些贴画是二年级的同学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设计的作品,有用纸巾做成的绣球花、用鸡蛋壳做成的千头菊、用橡皮泥做成的樱花以及用彩纸做成的荷花……这些独具创意的作品无疑成了整个花木节一道亮丽而又浪漫的风景。

与此同时,同学们还饶有兴趣地围在一起畅聊自己了解的花木,设计属于自己的研学旅程,准备去寻找更广阔的花木世界。“我喜欢荷花,它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象征着纯洁高雅品质”“松柏树是我最敬佩的一棵树,坚贞不屈,具有顽强的生命力”“我设计的线路是从湘湖出发一直到九溪,去测量那些大树的年龄以及探寻它们的生长故事”……经过一番思维的碰撞,同学们立马展开资料搜集,精心编制了一本本内容丰富的研学手册,他们希望,在行走的课堂中,用眼睛领略、用脚步丈量、用图画记录、用文字书写,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都表达出来,制作成花木研学成果。

“校园‘花木节’是一个教育载体,我们希望在过节的过程中,向同学们传递善于观察、勤于思考、热爱自然、乐于劳动、享受生活等精神价值,让孩子们不仅收获快乐,也能得到锻炼。”对于“花木节”的开办,新街小学校长俞雅萍如是说。如今,经过9年的不断积淀,新街小学的“花木节”已成为校内深入人心、校外有一定知名度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也成为营造新街小学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实现全方位育人的有效活动载体。

本站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