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群防群治新力量,共同守护平安新街

时间:2024-04-07 14:58:36   来源:萧山新街   

开年以来,新街街道以“专群结合、群防群治”为原则,立足街道实际,创新群防共治机制,加入流动党员、辖区居民和职能队伍等新鲜血液,延伸社会治理触角,群防队员们深入参与社会面治安防控、消防隐患排查化解、电信网络诈骗防范、交通安全秩序整治等平安建设工作。

新街街道结合居民群体特点,探索群防群治力量建设新路径,让流动党员加入到群防群治队伍中,增强群防群治力量,同心共建平安家园。

近日,盛东村组织流动党员参加盛东村的平安巡防工作,通过流动党员的加入,以老乡的身份进行防电信诈骗、交通安全宣传、消防安全宣传等使租客更容易接受和引起共鸣,极大的提高了各类平安工作的宣传效率和宣传效果。同时,几位流动党员志愿者也从自身做起,结束平安巡防后主动到警务室拿相关平安宣传资料到自己租住的租房周边进行张贴。流动党员志愿者的加入既充实了盛东村的平安巡防志愿队伍,又以点带面,吸引更多的老乡参加盛东村的平安巡防队伍,大家齐心协力共创平安稳定的村庄环境。

居民群众是群防群治中的关键力量,作为每天在固定区域活动的人员,能及时发现潜在的安全隐患。3月28日下午,新和社区一小区居民陈茶花像往常一样,在农田进行农作后骑着电瓶车回到家中。在停放电瓶车的途中,一个圆形塑料物引起了她的注意,因物品不常见且内置多条不同颜色的线路,与爆炸物十分类似,引起居民警觉,随即到家中呼喊丈夫胡伯仁。

随后,胡伯仁立即联系物业和社区警务站,在接到电话后,社区警务站站长施栋海和治保主任李涛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并在物业协助下拉起警戒区,同时向新街派出所进行情况报备,由派出所介入处理。当天20时许,该物品已由专业人员进行分解,解除险情,分解物品由派出所回收,具体安放人员待派出所进一步查证。

从发现到分解,共计六小时,在居民、物业工作人员、社区综治站、新街派出所工作人员等50余名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小区恢复了先前的静谧与心安。

此外,新街群防群治力量还包括各部门机动力量,近日,新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城管中队於淦淦、章龙锋两名队员巡查途中发现一位面包车司机在驾驶座位上身体抽搐,驾驶员半边身子僵硬,无法动弹,情况十分危急,两位队员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运用所学急救知识帮助司机调整体位,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帮其按摩双手,询问身体情况,安抚他的情绪,在一旁暖心守护。很快,民警也赶到现场与队员们接力救助,争分夺秒将司机安全送至医院,队员们则继续执行巡查任务。

本站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