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新街这项制度让基层治理更高效

时间:2024-03-26 15:44:08   来源:萧山新街   

每个周二,新街各村社都召开例会,布置重点工作、商讨方案对策、排查安全隐患、调解矛盾纠纷……这项制度已经持续多年,今年以来,街道对该制度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间商铺连续发生2次起火事故

安全隐患如何消除?

新街街道新宜社区仅用一天

就成功劝说商铺永久歇业

彻底消除这一安全隐患

一起来看看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3月20日,位于印时代商业中心的商铺鸡柳大人,因店铺员工操作问题导致油锅起火,产生大量浓烟,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控制了火势。火势虽然得到扑灭,但鉴于该商铺已出现2次起火情况,安全隐患仍然存在,新宜社区立即与片区民警取得联系,协商应对举措,消除安全隐患。

对此情形,新宜社区片区民警敖建春当即约谈了店铺经营者及房东,分析消防事故原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鉴于该经营者已出现2次因操作失误导致店铺起火的情况,敖建春提出了店铺歇业的建议。经过一番耐心劝说,鸡柳大人商铺老板同意将商铺永久歇业。

回顾整个过程不难发现,村社工作者与执法人员的“联动”,是这次安全隐患得到高效处理的关键,这背后,得益于新街街道近期村社工作中的一项新变化。

执法力量下沉,助力基层治理

周二,是新街各村社的每周例会时间,各村社以例会形式布置一周重点工作,商讨工作难点和解决办法。今年,为进一步凝聚街道各部门、下沉执法力量、村社等上下合力,促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街道对周二例会制度进行了深化:会议由村社书记主持,参加人员除街道联村社干部、村社班子成员外,还增加联片民警、联片城管、联系下沉执法人员和其他需要列席人员;会议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闭环管理。旨在加强村社管理人员与执法力量的沟通,通过各方力量的联动配合,强化基层治理。

新宜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新的例会制度运行之后,我们和执法人员的联系更加密切,执法力量能够第一时间了解村社各项重点工作,并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很多原来难办、办不好的事,现在都能够得到高效解决。”

人勤春早,实干为先

今年是后亚运发展新阶段的起步之年,新街街道提出做更难的事、领更大的任务、交更好的成绩单。各村社也面临强化基层治理、提升村集体收入、走好共富路、美丽乡村建设、非粮化整治等多重挑战,科学谋划各项事务,下好整体“一盘棋”成了破题关键。

上周二的村社例会上,各村社交流本周重点工作,沟通各项工作难点和解决方案,呈现出一派笃行实干、繁忙有序的新气象。元沙村就加快推进“非粮化”工作、农贸市场改造工程及土地质量提升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商讨。新潮综治站利用周二例会,进一步明确了人员条线分工,并就网格工作、警情工作进行梳理。其他村社也通过例会明确工作方向,开始新一周紧张而有序的忙碌。

向“新”而行,向难而战

下一步,新街街道将凝聚上下合力

协调各方力量

高效推进村社各项工作

交出一份基层治理的高分答卷

为“醉美新街 未来城市”贡献力量

本站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