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医校协同护成长

时间:2024-03-14 14:20:56   来源:萧山新街   

草长莺飞季,厚积薄发时。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播中医药文化知识,提升学生文化自信与健康素养,让学生了解、认同和传承中医文化。3月13日下午,新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走进新街小学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旨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医药学引入校园,为青少年学生心中种下一颗颗中医药文化启蒙教育的种子,积极传扬中华优秀传统中医药文化。

活动伊始,中医科医生施欣怡通过PPT课件和视频,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为同学们生动地讲解日常正确的生活方式,直观地让同学们更了解中医文化,引导大家认识中医药在日常保健和疾病防治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同学们树立“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健康观念。期间,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问答,现场氛围活跃。同时医生也介绍了推拿及穴位贴敷的基本原理和常用穴位,并现场演示了贴敷及推拿的手法,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纷纷上前体验,感受中医的神奇魅力。

随后,中药房的沈云华中药师为大家介绍了药膳中草药知识,并让同学们辨认常见的中药饮片,如石斛、枸杞、大枣、川贝等,同学们通过眼观、手摸、鼻闻的方式,近距离观察中草药材,认真辨识中草药,了解这些中草药在防病治病方面的特殊作用,进一步了解中医药文化不仅仅是一种治病的方法,更是一种生活的智慧和健康的哲学。

草木皆学问,中医传古今。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实践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激发了同学们对中医药文化的浓厚兴趣,同时也认识到中医药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对生活和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

本站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