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聚焦 | “何以新街” 何以全力拼经济

时间:2024-03-04 16:09:26   来源:杭州日报   

新春伊始,不少企业已经跑出“热辣滚烫”的加速度,全力拼经济。

位于萧山新街街道的华润雪花啤酒通过新产品研发和市场运营,推出中高端新品,今年前2月企业产值预计同比增长近40%。

杭萧钢构则深耕绿色智慧建筑领域,计划投资4.5亿元打造集绿色设计、绿色运营、绿色建材研发和绿色集成孵化于一体的研创中心。

前不久召开的萧山“全力拼经济、攀登新高峰”暨“三大攻坚”动员大会上,华润雪花和杭萧钢构这两家新街企业荣获全区“2023年度突出贡献企业”称号。从贡献企业的新春“抢势”开局,更能看出一个区域聚势为先、破浪前行的发展生态,政企合力,奋力攻坚。

从“长山种荏,新街启城”的新街城市精神中走来,新街正以一种焕新的新姿态,一刻不停抓经济,大抓招商,大干项目,大兴企业,奋力书写“何以新街”的崭新答案。

服务增值 企业增效

杭州恒升医学科技是一家从事医疗器械研发生产的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目前正计划联合新街打造“中国牙谷”。得知新街新一轮科创园存量企业扶持政策及科创园管理办法即将发布,企业负责人非常期待:“‘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将更好赋能企业稳健发展,也让越来越多的潜力型科创企业能持续落地新街生根发芽。”

的确,助企政策讲究精准“滴灌”。新街区域发展办负责人谈到,与往年不同,今年街道的激励政策覆盖面更广、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以政策靠前发力,为企业发展送来真金白银。比如即将发布的《关于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标杆实施经济发展“丰巢行动”的若干政策意见》将在做优做强、招商引资、数字智造、人才引育、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精准激励。

在新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波看来,“企业就像勤劳的蜜蜂,新街地理位置优越,通过筑巢,吸引更多的‘蜜蜂’来新街耕耘。”

过去的一年,新街持续推进产业空间攻坚战,为优质高端企业筑巢。据介绍,今年当地将对400亩存量工业片区进行整体规划、全面改造,未来将加快引入创新力十足的高质量项目,汇聚新质生产力,“点燃”城市发展新引擎。

为收获更多“甜蜜成果”新街还将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新街街道经济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4+4”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通过三年攻坚,实现规上企业总产值累计突破35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突破7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突破5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及限上服务业企业突破180家,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不少于9个。

值得期待的是,近日召开的新街“新春第一会”上,多个重大项目将集中签约,总投资近20亿元,涵盖重大产业、总部回归、产业升级、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比如奥展总部及产业聚合中心项目总投资6.8亿元,集办公中心、创新研发中心、智能制造示范车间、智慧型销售仓储及国际五金紧固零部件交易中心,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工业产值9亿元、年贸易额30亿元。

新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上下将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坚持“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抓到底”,常态化研究、常态化调度,抓全要素保障、全链条破难、全周期服务,建立健全协调解决重大项目突出问题长效机制,用心用情用力让服务增值、项目增速、企业增效。

营商安商 心皆安

当然,精准助企之外,打造优越的城市环境、更优的营商环境是更大的“巢”。

从2022年提出高水平建设“醉美新街、未来城市”,奋力打造“产城融合新示范、共同富裕新样板”的发展战略,到2023年的全域高质量发展,再到今年的经济发展“丰巢行动”,每年“新春第一会”的主题虽然年年不同,但“美丽新街”建设行动在新街已然成为一项“传统项目”。据悉,今年新街将坚持高质量发展道路、推进“美丽新街2024”建设行动,坚决打赢八场全域战役,不断推进环境、道路、医疗、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的优质供给,提升“产”的质效、“城”的能级、“人”的福祉、“文”的气质。

新街街道相关负责人认为,营商环境维度下的“城”,更多是一种“三支队伍”合力创造下的“融合生态”,就像“长山种荏 新街启城”的新街城市精神,要敢想敢为,有力回答“何以新街”的发展命题,进而勇做“后亚运时代”的弄潮儿,就必须争当“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优等生。

这不,在启动“丰巢行动”的同时,新街将发布“心皆安”社会组织服务联盟倡议书。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看似两个领域,实则是相辅相成。作为典型的城郊结合部街道,新街辖区流动人口多、出租房屋多、企业厂区多,矛盾纠纷易发高发、社会治安隐患高位常处,“心皆安”社会组织服务联盟由此而生,将辖区内非政府、以企业为单位的资源整合成圈,在为企业提供更精准优质服务的同时,让企业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据悉,该联盟将通过优化治理机制、强化服务保障,全面打通政府服务企业发展和企业参与社会自治的双链通道,探索形成以政府、企业、员工为利益共同体的“大平安”社会责任生态圈。

近年来,新街积极探索“大平安”系统集成向“微治理”层面延伸,构建“心皆安”基层治理体系,首创“五站合一”的社会综合治理站,推动全域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3.06%,信访积案化解率达到100%。

从某种角度看,“心皆安”联盟的核心运营逻辑,不仅是基层治理,更是助企服务,其实也是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接下来,新街还将因企施策开展“滴灌式”精准服务,对全部规上企业实现助企服务全覆盖,并通过市场化引才、构建人才平台载体、人才公寓,等打造人才集聚生态。

本站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