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书香新街·童画节气⑳ | 小雪:初心如雪见天地,静待寒去万物生

时间:2023-11-23 07:54:44   来源:萧山新街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农历中表示季节变迁的24个特定节令,是古时指导农事生产、预知冷暖雨雪的指南针。二十四节气,更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传统文化教育和美育是当下学前教育的重要课题,优质的传统文化教育和美育对培养孩子们的文化自信和提高审美能力等具有深远影响。自立春起,新街文联、新街街道妇联与新街中心幼儿园联合推出“书香新街·童画节气”栏目,通过节气与书画相结合的方式,让孩子们感受到每个节气的自然变化,带领孩子们了解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培养孩子们的创造能力和创意思维。

秋远去,寒入冬。16时20分,迎来小雪节气。本期“书香新街·童画节气”,小新为您带来的是由新街中心幼儿园的李熠轩小朋友创作的二十四节气系列作品之《小雪忽至》。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节气,也是反映降水和气温的节气。但是小朋友们要注意,它并不是代表这时候要下小雪,而是因为在小雪节气到来时,天气会变得越来越冷,降水量也会逐渐增加。

古时候,人们会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由于天气变化,彩虹已经很少出现;二候为天气上升,地气下降,指的是天空中的阳气上升,地中的阴气下降;三候为闭塞而成冬,因为逐渐寒冷的天气,万物都失去生机。进入了寒冷的冬天,小雪节气是一个重要的气候转折点,小朋友们也要注意保暖,适当锻炼,合理饮食,可以多吃红枣、枸杞、生姜等温性食物,以增强身体的免疫力。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