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长山种荏、新街启城,新街“城市精神”新鲜出炉!

时间:2023-08-07 17:18:05   来源:萧山网   

城市精神是城市发展的不竭源泉和内在动力,是凝聚价值认同、展示城市形象、构筑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在新街这方热土上,长山种荏、宋韵青瓷、张夏治水、围垦筑坝等文化印记广为流传,激励着新街人不断开拓进取,勇立潮头。

为全面客观提炼新街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凝聚更广泛力量推进“文化兴盛”,打造“书香新街”,以有效的城市精神认同感助力提升城市软实力,近日,新街街道召开“城市精神”研讨会,省市区社科人文史学界专家及相关部门成员,街道相关班子成员,新街村务工作者代表、老干部和老党员代表、高层次人才及青年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来自浙江大学、区文联、区委党研室(区志办)、区社科联、区融媒体中心、区档案馆、区历史学会等单位及文史专家、嘉宾围绕新街历史底蕴、人文特质等进行交流发言,指出新街城市精神既体现了新街的历史文化,又具有一定的辨识度和感染力,串起了新街发展历程中的主要典故与发展特色,与会人员对新街注重历史文化的挖掘、城市精神的提炼、特色产业的发展给予肯定。同时,对新街“城市精神”的表述及内涵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波表示,“城市精神”是凝聚全民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手段。他指出,要传承赋新新街精神,以越王复国安邦的隐忍与淬炼、张夏筑塘御潮的智慧与坚韧、徐梅坤对党永不变心的坚贞与不屈激励新街人民共圆产城融合、共同富裕之梦。他强调,要挖掘传承历史文化、当代文化和红色文化,提炼形成新时代新街城市精神,凝聚全民攻坚克难、勇争一流的更强合力,开创“醉美新街、未来城市”建设新格局。

经过专家研讨、多层面走访

座谈、调研、商议等

确定新街“城市精神”为:长山种荏、新街启城

下面,和小新一起来

了解一下新街的城市精神吧

长山种荏 新街启城

“长山种荏”

长山亦称荏山,与西山、北干山一脉相承。相传越王勾践曾在长山种荏草休养生息。长山之北是钱塘江故道,宋代张夏曾夜以继日奋战在此筑塘御潮,后因公殉职葬于长山北麓。长山脚下的南宋官窑延续着宋韵风貌。长山富家塔人徐梅坤是第一名工人党员,组织筹建了杭州党小组,中共三大被选为中央候补执委,米寿高龄重新入党,为党和国家事业奋斗一生。

“长山种荏”体现的是文化底蕴与精神内核,蕴含着越王复国安邦的隐忍与淬炼、张夏筑塘御潮的智慧与坚韧、徐梅坤对党永不变心的坚贞与不屈,激励我们坚守初心、顽强拼搏、奋勇争先。

“新街启城”

新街是“中国花木之乡”“中国钢构名镇”,由原长山镇和新街镇合并而成,并于2014年“撤镇设街”。新街地处萧山城区东入口,南依长山、北傍钱江、东临机场、西接国家级开发区,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可塑的发展空间与深厚的人文底蕴。当前,正以“醉美新街、未来城市”为愿景,以“我爱新街”全民行动为载体,建设“醉美新街、创新新街、书香新街、平安新街”。

“新街启城”体现的是未来发展与共同追求,表明新街的发展方向是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未来城市”,发展路径是以创新、开放、包容的姿态奋力打造共富示范样板,寓意新街欣欣向荣、生生不息。

厚积薄发建设“醉美新街”,凝心聚力打造“未来城市”。当前,新街街道正向着“醉美新街、未来城市”的美好愿景奋力前行,以“我爱新街”全民行动为载体,积极推动产城人文融合发展,致力打造“醉美新街、创新新街、书香新街、平安新街”,前不久发布的新街“六个一”城市品牌载体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文化内涵和辨识度。新征程上,“长山种荏,新街启城”的城市精神将进一步彰显城市品格,凝聚更广泛力量推进“文化兴盛”,打造“书香新街”,以有效的城市精神认同感提升城市软实力。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