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少年儿童心向党,关爱守护伴成长,这场暑期茶研学活动真精彩

时间:2023-08-07 17:18:05   来源:萧山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和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广大儿童度过丰富快乐的假期,新街街道妇联利用暑假时间节点,开展了“少年儿童心向党 关心守护伴成长”萧伢儿一家亲研学营活动,带领孩子们体验了一节茶文化研学课程,学习茶艺香道,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闻香品茗 艺以载道

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茶文化意为饮茶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化特征。活动开始,小朋友们列坐在座位上,认真听老师讲解茶文化的由来和发展。从陆羽的《茶经》到宋徽宗的《大观茶经》,从盛唐到明清的茶文化历史,再到本次活动的宋代点茶法,小朋友们了解到了点茶的器具和流程等相关知识,仿佛真切回到了那个时代感受古人雅致的生活方式。

老师有条不紊地演绎宋代茶艺,小朋友们都不由得被吸引到老师跟前专注地欣赏,在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回到座位后将茶粉倒入茶盏中,冲入适量的沸水,再用茶筅反复地击打茶汤,耐心将产生的沫饽收至细腻,在击沸收沫中抚平内心的浮躁。随后小朋友们在平整的沫饽上题写自己喜欢的图样并运用老师讲解的持杯礼品茗。这既是一堂体味茶文化意境的培训课,也是一堂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人生修养课,通过品茶孩子们一起共享了美好时光。

七彩夏日

“香”与“茶”向来是不分家的,古人在品茶的时候常以上等的香品来熏焚,以美化环境、营造宁静、和谐的气氛。点茶结束后,小朋友们又开始了香道课程的学习,香道师绘声绘色地为小朋友讲解香文化简史和名人典故,让孩子们了解中国传统的香文化是如何发展与演变。课程中,小朋友积极与香道师互动,不仅学习了香文化的历史,还学习品闻辨识香料、学习了香牌、香囊的制作等知识。

下一步,街道妇联将持续开展系列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丰富儿童假期精神文化生活,持续营造关爱儿童的良好氛围,让儿童度过一个思想有引领、安全有保障、健康有呵护,情感有抚慰的快乐假期。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