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新街街道第二届公益创投6-7月活动精彩回顾~

时间:2023-08-01 12:56:32   来源:萧山新街   

为进一步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充分调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及其他社会力量参与公益事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提升新街街道社会组织服务能力,助力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推动公益项目的专业化及可持续发展,2023年新街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第二届公益创投,共计资助10个项目,项目实施周期2023年6月1日-2024年1月31日,涉及社区服务、福利慈善、社区治理、其他等多个公益服务领域。

项目启动至今,10个项目陆续开展相关活动,共计完成44场活动,服务500余人次。

社区服务类

项目名称

“健康迎亚运,银龄展风采”老年人社区公益服务项目

执行机构

杭州市萧山区新街街道花城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6月12日,在新街街道江南村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面向花城社区和江南村的老年人开展慢性病防治主题讲座,通过此次讲座,让在场的老年人了解如何了解慢性病,以及对于慢性病进行一定的防治,从而更好地保护自身健康。

项目名称

“老有所为、幼有所托”共享奶奶服务项目

执行机构

杭州市萧山区新街街道新宜社区新意社会工作室

为缓解双职工家庭学龄前阶段子女接送难、看管难的问题,同时满足社区内退休人员希望发挥余热的美好想法,新宜社区新意社会工作室召集了一波“共享奶奶”。

“共享奶奶”社区晚托服务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主要为新街范围内就读于枫华幼儿园的双职工家庭子女提供放学接送与社区晚托服务。经过一个月的尝试,“共享奶奶”已经完成接送与托管服务20次,服务人次达60余人。

7月27日下午,新意社会工作室携手双职工家庭儿童面向新宜社区长者和共享奶奶开展了一次长者生日会活动,共有20余人参与。活动自我介绍开场,而后开展了“逢七拍掌”、“我来比划你来猜”等游戏环节,最后大家一起唱生日歌,许愿,共同品尝美味蛋糕。活动现场欢声笑语,热闹非凡。本次活动通过双职工家庭、共享奶奶和社区长者共度生日的形式,让长者们感受到不一样的温暖关怀,体会到满满幸福感。

项目名称

“悦动心灵”在职妇女减压服务项目

执行机构

杭州市萧山区新街街道新和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2023年6月25日下午,新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面向新和社区和盛东村在职妇女开展了一场主题为“与压力共存、与健康同行”的心理健康讲座。生动有趣的课程,补充了在职女性基础教育的空缺,让在职女性了解压力下的身体因素的变化以及对身体健康的不良影响,引导组员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理念,科学调适情绪,合理地释放工作、生活中的压力,用健康的体魄和积极的心态去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项目名称

“阳光老人,幸福新街”居家老年群体精神赋能项目

执行机构

杭州市萧山区新街街道长山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2023年6月13日-6月23日,在长山社区电话访谈辖内60周岁以上老年居民,询问身体、生活情况和参与意愿,以及与新街街道各村社干部对接项目落地。经过访谈与了解,共选出16位60周岁以上老龄居民成为本服务项目的服务对象。

2023年6月20日,在长山集镇设摊宣传《“阳光老人,幸福新街”居家老年群体精神赋能项目》活动,提高辖内老年居民对居家养老的认识,以及后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2023年6月30日下午,在社区三楼活动中心为前期报名与筛选后的16位60周岁以上老年居民开展破冰小组活动,本次活动包含项目介绍、系列活动讲解、“找同伴搭拼图”、“制作纸杯投球器”、“投壶”、“吹乒乓球”等四个环节。社工意在增加参与者对项目的认识程度,提高参与兴趣,缓解参与者之间的陌生与疏离感,形成良好的小组氛围。

2023年7月20日上午,在社区三楼活动中心举办“清凉一夏”团扇制作活动,共有16位老年居民参与,活动开始之前,先进行简单的团扇制作教学,活动中工作人员准备好团扇、干花、胶水等工具材料,现场在帮助一起制作手工干花团扇,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一朵朵干花、一片片绿叶在小小的团扇上展现出了独特风采,原本素白的扇面渐渐被点缀成一幅幅淡雅的精美作品。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服务对象“零距离”感受到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为服务对象搭建互动、交流的平台。

社区治理类

项目名称

“忆围垦岁月,绘共富蓝图”社区文化品牌打造项目

执行机构

杭州市萧山区新街街道红垦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2023年7月13日,在红垦社区三楼大会议室,面向20多名中小学生开展以弘扬围垦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科普讲座。

本次活动从“什么是围垦,为什么要围垦”“围垦对萧山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我们怎么样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等多个方面向孩子们进行讲解,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了萧山的发展史,同时也要向我们萧山人民的先驱者学习,勇立潮头!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小朋友了解到深厚的围垦文化底蕴,更是学习了老一辈人民勤劳节俭、无私奉献的围垦精神,希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发扬和传承围垦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2023年7月28日,开展“重温知青岁月,砥砺奋斗精神——知青座谈会”。邀请十余位老知青到社区会议室讲述知青岁月和围垦故事,唤醒老知青间的情感共鸣,同时也有助于收集素材,打造红垦社区文化品牌。

福利慈善类

项目名称

“爱在新街”特殊人群关爱服务项目

执行机构

杭州市萧山区顶益社会服务与评估发展中心

2023年6月22日上午和下午,先后在新宜社区、新和社区开展了“爱在新街,情在端午”主题活动,社工们提前准备好了糯米、猪肉、粽叶等原材料,共邀请了30余位特殊人群与我们一起包粽子比赛。比赛四人一组,要求在20分钟时间内,比拼谁包的粽子又多又好,活动现场笑声连连。活动结束把包好的粽子送给了大家,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和体验了端午节浓浓的节日气氛以及社会这个大家庭对他们的关爱。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并增进了特殊人群之间的相互交流。

项目名称

“情暖过渡房,共建安心家”过渡房老年群体关爱项目

执行机构

杭州市萧山区乐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2023年6月下旬,社工以及志愿者在新润社区老年过渡房开展免费为过渡房老人理发的活动,志愿者上门到老人家中,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免费理发活动,老人很开心。

2023年7月上旬,在江南村老年过渡房开展免费为过渡房老人理发的活动,志愿者上门到老人家中,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免费理发活动,在理发过程中,和老人聊天谈心,缓解老人们的孤单感,提升他们的幸福感。

2023年7月下旬,志愿者们认真地为每一位老人量血压,并仔细记录下数据。与老人们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老人们感激地表示,志愿者们的到来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和关爱。在走访过程中,询问了老人们对改造家的想法,并记录下来,争取满足老人的想法。

其他公益类

项目名称

“从战场到职场”退伍军人再就业服务项目

执行机构

杭州市萧山区兵之初公益服务中心

7月8日下午,在新街街道办事处食堂二楼,举办首场新街街道退役军人再就业公益培训,共有28名退役军人及家属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采用“理论学习+实践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开启人生的三把金钥匙、2023年就业现状、如何选择创业赛道、让你走进抖音、新手如何做抖音”五个方面开展系统教学,详细阐述了直播的“人、货、场、营销、流量”五大要素,帮助学员建立直播电商的运营模型,打开经营思路,树立做好直播电商的信心,干货满满,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公益创投项目正在持续进行中,更多项目风采,敬请期待~

本站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