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聚焦 | 新街:“新新之火”可以燎原

时间:2023-07-10 18:30:00   来源:杭州日报   

大交通总是区域发展的探路者,贯穿萧山城市东西的建设四路就扮演着这种角色。它连接着萧山中心城区和临空经济示范区,是萧山城区北部重要的交通大动脉。它开建、拓宽、东伸的二十余年,可谓见证了萧山城市向东发展的轨迹。而拥有“中国花木之乡”“中国钢结构名镇”两张“国字号”金字招牌的新街,正是这条大动脉的新“明星”。

特别是杭州地铁7号线的开通,为这条大动脉注入了更多城“势”,也为新街导入了更多资源要素。它在新街辖区沿建设四路布局了四个站点,这种空间上的叠加让新街持续放大区位优势,近年来人口空前暴涨,30余万总人口中,新新街人占了八成之多。

一个区域的发展需要城“势”,更要有梦想,奋进才有未来。随着萧山“十四五”国土空间规划将新街纳入萧山城区北部都市经济发展区,未来这里将迸发出更强劲的发展动能。站在“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的新起点上,长山生物谷、新街版“太古里”等新概念在一次次头脑风暴中竞相“成长”,火花般的新思维显然已经把新街放到了“未来城市”的新格局上。

“新”光熠熠

当一个区域被更多人“锁定”未来时,他们更关注战略本身。

但新街面临一种发展的疑问。从地理空间上看,它被各种省市区级战略包围,东面是打造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制高点”的临空经济示范区,北面是江南科技城,西面则是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北区块及钱江世纪城,南面是以“金南翼枢纽新城、大湾区都市之窗”为发展定位的南站新城。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新街是属于战略空白,还是战略留白?

在新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波看来,答案无疑是后者。“在两条地铁线、四条高架环绕的大交通网结构下,萧山接下来还将加密新街区域的路网结构,包括建设一路、建设二路和高新五路,计划明年启动建设。未来,这里也将闪亮更多创业创新的熠熠星光。”张波说。

这一城“势”之下,新街确立了全新的发展定位——“醉美新街、未来城市”,前者是新街的资源禀赋,后者是未来愿景。新街将奋力实现“产城人文融合新示范、共同富裕先行新样板”的发展目标,深刻回答城市发展要让人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的根本问题。

河道焕新

那么,这座未来的新城如何打造?它同样以“路”来架构。以03省道东复线高架为界,一半城一半乡。

东面的乡,新街让9个村组了个“局”,成立共同富裕示范圈。前不久,这个主题为“种苗芯片· 醉香花海”的共富圈还入选全市第二批共富带。很多人好奇,“共富圈”能做什么?据悉,新街将通过实施经济实力倍增、人居环境提质、公共文化兴盛、社会善治长效等四大行动,在产业经济上拉高标杆,在空间硬件上对照高标,在人文氛围上不断挖掘,在基层治理上持续深化,让共富共建共治共享成为一种集体行动。

而西面的城,则沿着杭州地铁7号线布局,每一个地铁站不仅仅是“流量”,更是未来社区的战略支点。从西往东,新街相继布局新盛里、新宜里、江南里等多个未来社区。

变“新”中的新街 丁力/摄

“新盛里”将对标国内一线商业综合体,地上重构集商业办公、产业公社、艺术空间、高端零售、网红书店等多元业态为一体的混合型空间;地下打造TOD交通引入、品类丰富、品质高端、格调满满的地下之城,上下合一构筑国内领先的产业矩阵型未来社区。

“新宜里”社区是新街街道首个未来社区建设样板,目前已入选浙江省第七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它将做深做实“融”字文章。其中“乐融派”是青年人群的活力基地,“乐融家”聚焦“一老一小”的生活保障,“乐融荟”打造家门口的生活消费圈,“乐融治”则建设党建统领下的社区智治与共治中枢。

江南里未来社区

而从地理上看,“江南里”未来社区正好处于新街“东西”布局的连接点,这里因此有更多城与乡的“融思维”。作为拆迁安置型社区,这里既要打造未来社区,设置江南妙街、江南制造局、江南书局、江南基金会等场景,让居民能在15分钟生活圈内享受公共服务、邻里生活、商业配套,还要聚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接下来江南发展大厦等一批新项目将启动建设,有效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空间和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

这是新街的“东西连城”,也是城乡一体化的“东西连乘”。

“新”潮澎湃

为激发发展新势力,今年年初,新街召开全域高质量发展大会,全面打响八场全域战役,为进一步打造“醉美新街、未来城市”注入更多的澎湃“新”潮。

其中,空间整理攻坚战是重中之重,一场物理空间的大腾挪大腾退,正蝶变为凤凰涅槃的前沿阵地。新街以企业长租公寓整治为突破口,拓宽一批空间、提升一批空间,推动“腾笼换鸟”走深走实。今年新街将完成亩均税收10万元以下低效企业整治提升,一体打好低效企业整治、“低小散”行业整治、“厂中厂、园中园”整治等组合拳。

据悉,接下来新街将启动远翅区块、北塘路区块的连片改造,为推动产业集聚、构筑产业高地、完善产业生态丰富空间供给。正如张波所说,新街正在高水平建设“醉美新街、未来城市”,坚定不移推进“腾笼换鸟”,促进有机更新多点开花,推动发展空间扩容提质,着力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具有新街辨识度的特色样板。

为进一步提升区域营商环境,新街在城市治理方面不断改革。比如在城市建设办公室的基础上,设立城市运营管理办公室,提升城市运营能力;在新街科创园试点打造以“党建+服务”为特色的“新火新茶”园区融合式党建品牌,通过新建党群“新火新茶”驿站,优化、整合阵地服务项目,让入驻企业和人才享受信息查询、商务休闲、业务办理等“一站式”服务体验,实现“且将新火试新茶”的归属感。

新街科创园效果图

在新经济的创新浪潮中,“中国花木之乡”和“中国钢结构名镇”两张金字招牌也开启了“改革之锚”。比如创新发布“萧山新街花木指数”,通过产品价格指数、产业发展指数、产业景气指数等三大指标体系,实时反映新街花木产品价格走势和花木产业发展趋势,让花木产业驶入数字化转型“快车道”,入选全区首批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最佳实践。另外,杭萧钢构未来也将在新街建总部大楼,让“地瓜经济”越种越甜。

一朵朵“创新之花”盛开新街,让这里的未来越加“新”潮澎湃。这是全新的开始,从传统到现代,从现在到未来,从美好到更美好。

“新”火燎原

正如“新新之火”可以燎原一样,点燃新街今夏第一把火的,是6月最后一天举行的以“MIDI·流年”为主题的新街音乐节。持续近3个小时的嗨唱中,民谣、摇滚、说唱等流行元素联袂上演,让更多年轻人爱上新街。

因为地铁7号线,新街区位优势凸显。但作为创业创新发展的未来城市新空间,新街到目前还没有大型商业综合体、邻里中心等,这是这一方热土最欠缺的。何解?新街把文化作为区域发展的“关键变量”。仅今年以来,全民运动会暨文化艺术节、欢乐跑、篮球赛、音乐节、美食节等文化体育类活动不断“点亮”新街,“我爱新街”全民行动更是让越来越多的新新街人对这里有了更强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当然,文化的澎湃潮中,少不了极具辨识度的地域文化。

比如长山。这里有越王种荏、张夏治水的传奇故事,长山脚下原先还有南宋官窑传承基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萧山走出去的中共三大代表、浙江第一位工人党员徐梅坤的故乡就在长山脚下的原长山富家塔(现长山头村)。

“今年,这里将启动行之美术馆和梅岭书院的建设。行之,就是徐梅坤先生的又名,行之、梅岭两词,可谓‘梅乡如故’。”张波认为,这将是新街挖掘长山文化的“点睛之笔”。

以这一“点睛之笔”为起点,新街正在擘画宏大的文化及生态图景。长山文化公园即将精彩亮相。两条生态带的规划也浮出水面,一条沿着海塘路,打造青绿山水宋韵文化带;另一条则沿着北塘河,打造与萧山中心城区联通的滨水绿带。另外,长山脚下的长山小学也正在举办以“书香新街、宋韵海棠(塘)”为主题的首届“长山杯”全国中小学生书法大赛。接下来,新街还将设立“长山学子奖学金”等等。张波充满憧憬道:“我们希望,‘长山种荏’可以成为萧山人耳熟能详的词语,成为新街的地域文化标识。”

梅岭书院

据悉,接下来的新街还将启动一系列星火燎原的文化民生项目。公园建设方面,在建成如意江南公园、郊野公园的基础上,1000亩的沿机场路农业公园建设项目也将启动;学校建设方面,加快推进新街第二初中、第五小学、区级高中规划建设;与杭州师范大学深化“美好教育”合作,“三国研艺”校园文化品牌向新街乃至全社会推广。

文化软实力是发展的硬支撑。新街正用文化点亮新街,激发新街老百姓“我爱新街”的激情。正如张波在“美丽新街2023”建设行动推进大会上所言:“越生长,越新街;越创新,越新街。让我们爱上这座城,用心去感恩,用心去体会,用行动表达,让新街因我们共同的爱而更加美好。”

本站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