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村社区动态 > 正文内容

44年工龄的“厨师爷爷”站上讲台

时间:2023-05-12 17:03:12   来源:萧山日报   

退休了,你会干什么?是早早收拾干净自己的柜子或办公桌,还是跟几个要好的同事吃上一顿散伙饭……长山小学的厨师长陈校成却做了一件特别的事情——从厨房后厨,站上讲台,给学校里的孩子们上了一堂大课。

白色工作服、蓝色牛仔裤,还有一顶白色的鸭舌帽、袖套和口罩,61岁的陈校成,就以平时工作时的样子来到了孩子们的面前,讲述自己和长山小学的故事。

始创于1949年的萧山区长山小学,是一所与新中国同龄的老牌城郊学校。而陈校成与长山小学的结缘是在他17岁的那一年,也是他工作的第一年。

“四十多年前,校舍还是简陋的平房,其他设施就更不用说了,连自来水都没有,所有的生活用水都要挑着木桶去山脚下的山水池打,一趟又一趟,直到当天的水够用为止。一开始食堂只负责老师的饭菜,学生中午都是回家用餐的,不像现在,有上千名师生在食堂用餐……”陈校成从自己的工作经历出发,娓娓道来,告诉孩子们长山小学曾经的故事。

“学校的变化是真的很大。你们的学习环境也是一代比一代好。当然食堂工作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现在厨房对于卫生工作的要求可严格了。”陈爷爷告诉孩子们,最初学校里的餐标是3元钱一餐,如今已经是12元了。每天的菜谱中还要配上水果,保证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在学校食堂工作四十多年,陈校成也有自己的坚持:饭菜要实在,让学生吃饱吃好。

他给孩子们举了个例子。之前学校尝试过宫保鸡丁,进货后发现,鸡丁其实有不少含量是淀粉。再比如糖醋排骨,定价高,可不少排骨的肉还不如淀粉多,不如新鲜的排骨红烧来得实在。“当然,如果你们有什么想吃,即便是宫保鸡丁,也可以和老师说,总务处的老师和食堂每周都在调整菜单的。让大家试试还是可以的。”陈校成想着孩子们,又加了一句。

“陈爷爷,你做的肉圆子为什么那么嫩?”“陈爷爷,你烧的菜那么好吃,怎么不去酒店当大厨呀?那肯定能赚更多的钱!”“陈爷爷,你那时的工资是多少?”……“厨师爷爷”的故事也引起了学生们强烈的好奇心,提问环节,可谓问题不断。

陈校成也一一答疑解惑。“干一行,爱一行,虽然这份工作并不轻松,但工资用用也够。看着你们吃饭时满意的笑脸,陈爷爷也很有成就感。”

“陈师傅应该是目前长山小学校园里工龄最长,资历最深的人。”长山小学校长俞波告诉记者,四十年来,他与长山小学,见证着彼此的变化和成长。邀请陈师傅站上讲台不仅是让孩子们了解过去,也让孩子们了解厨师这一份职业,学习陈师傅坚守的精神。

“下课”后,陈校成缓了一口气表示:“原先倒也没有很紧张,后来孩子们给我戴红领巾,仪式一整,我就紧张了,不少准备好的内容都给忘了。”

虽然已经退休了,如今陈校成还是接受了学校的返聘。他想继续把这件事做下去,继续见证和守护更多孩子的茁壮成长。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