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聚焦 | 新街司法所蝶变之路

时间:2023-04-14 15:30:00   来源:杭州司法   

司法所是司法行政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窗口,是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新街司法所以新时代“枫桥式”司法所创建为牵引,抢抓机遇、内外兼修,全面建设实现了蛰伏、破茧、蝶变的历史性跨越。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听听新街司法所成长发展的故事。

蛰伏待变,一个人坚守一个司法所

“当时新街司法所成立的时候所里只有我一个人,一台电脑、一台黑白打印机,调解室是和其他部门会议室合用的。有时候遇上会议冲突,调解就只能在办公室里进行。办公桌也很简陋,连抽屉的门板都没有。整个司法所位于四楼的偏僻一角,有时候群众来办事找都找不到……”谈起早年新街所工作,前任老所长吕国校有一肚子的感慨。

新街司法所成立于2008年,当时承担的司法行政业务比较单一,主要负责辖区内矛盾纠纷的化解。那时的新街所跟全区许多司法所一样,都面临着业务用房老旧,办公室狭小、局促,功能室不全、外观标识杂乱以及人员配备不足等普遍性问题,严重制约各项司法行政工作的正常开展。

司法所建设亟需走出一条发展新路径。

成茧之变,司法所发展迎来改革契机

2019年机构改革后,基层司法所建设迎来了改革发展的战略机遇。2020年,萧山区司法局抢抓机遇、高位谋划,根据辖区常住人口、地域面积、经济状况、法治需求等因素,将全区22家司法所划分为大中小三个建设类型,按照“建强大所,建优中所、建精小所”的原则,合理布局、错位发展,稳步推进司法所建设。

针对新街所老破小的现实情况,萧山区司法局与新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经研究讨论后,决定启动“提档升级”计划。从选址、新建、装修逐步进行完善,经过2年持续打造,2022年3月,新街司法所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建成的司法所位于新街便民服务中心西侧,临街落地,门面独立,占地500余平方米,面积足足翻了8倍,内设街道法治办公室、共享法庭、社区矫正、纠纷调处、普法宣教、心理咨询、视频会见等办公及功能性用房16间,还设有图书角、律师驿站等,为前来办事的群众营造宽松舒适的环境氛围。司法所还拥有办事服务大厅,公共法律服务自助一体机,智能会议平板一体机等设施,功能一应俱全,设备一流先进。

从拥挤散乱的办公室到宽敞整洁的办公房,从1人小所逐步壮大到11人大所,新街司法所15年的成长发展之路,既见证了基层司法所的完美蜕变,也见证了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的发展变迁。截至目前,萧山区司法局22个司法所办公面积共计6570平方米,每个所平均298平方米,其中有11家司法所办公面积超300平方米。

振翅碟变,“配角”向“主角”转变

提档升级后的司法所,工作从传统的司法行政领域向法治政府建设领域拓展延伸,工作领域更宽广、作用发挥更充分,逐渐由基层治理的“配角”向“主角”转变。

为了适应这一角色的变化,我们成立了独立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司法所按照“依法治街新皆兴、破难解纷新皆和、春风化雨新皆安、数智赋能新皆智、合力治平新皆序”的“五新”枫桥理念,创新实践融入街道党建引领、法治政府建设、社会基层综合治理的“三融三合”工作模式,进一步实现司法所和街道的深度融合。2022年,新街司法所按照省厅和市局的部署,协助街道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当年共计审查各类事项408件,其中行政机关合同384件、党政规范性文件9件,参与化解行政诉讼2件、行政复议1件,充分发挥了街道法治建设的参谋助手作用。

“小阵地”释放“大能量”,“小舞台”也有“大作为”。如今,新街司法所正积极申报创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实现基层司法所机制创建、阵地功能、队伍素质和服务效能大提升,让破茧成蝶的新街司法所振翅飞翔。

本站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