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五站合一 新街发布基层治理品牌“心皆安”

时间:2023-02-28 11:19:41   来源:萧山日报   

“真是太感谢了!”前不久,黄女士从家里骑车到盛东村建设四路口时,手机丢了。盛东村警务室值班队员褚泉根接到求助后,立马赶到事发地点进行寻找,并联系盛东村智治工作站队员,在经过的路口进行监控调取,来回观看比对,最终帮助黄女士找到了手机。盛东村警务室队员感叹,“能这么快帮失主找到手机,有赖于近几年新街街道对各村进行监控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五站合一’建设。”日前,新街街道全面启动社会综合治理站建设,将村社(市场园区)的智治站、警务站、交治站、消防站、矛调站“五站合一”,化零为整,迭代升级为全新的社会综合治理站。

以盛中村社会综合治理站为例,集信访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社会治理治安事件处置和社会风险研判等功能于一体,综合设置了群众来访接待区、多元调解服务区、警务交通处理区、综合信息指挥区、应急消防联动区五大功能区域。

不只空间的“物理整合”,更是功能上的融合。新街街道将公安、综合执法、消防、安监、城建、专职网格员、“花木兰”调解员、“萧山红领”等“相对独立”的基层治理力量整合起来,将全量信息图、钉管家、红领通、萧消119、网格智治微平台等“分散”的数字信息平台“融合”起来,最终集合到新街“执法篮”数智应用系统,同时,发挥“小脑(街道指挥室)+微脑(村社市场园区综治站)+手脚(各方力量)”三方协同力量,使得村社和市场园区综治站可以24小时全天候运作,并实行闭环管控全流程高效处置。

汇聚多元社会治理力量到基层,实现多元社会力量在基层“握指成拳”,当天,新街街道发布了基层治理品牌“心皆安”:“心”是服务群众惠民心;“皆”是全域创建、全域提升、24小时全天候运作;“安”即全域皆安。

据了解,“心皆安”是一个综合性的品牌,统摄新街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具体来说,“心皆安”将成为一个串联线上线下、贯通机关村社、涵盖市场园区、囊括监察整改的基层治理品牌,为实现便民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通管”、基层治理“一网共治”所进行的品牌再赋新、机制再赋能。

盛东村探索“五站合一”显成效、帮助市民迅速找回遗失手机的暖心瞬间,正是新街街道打造“心皆安”的意义所在。下一步,新街街道将依托“心皆安”品牌,整合多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