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新街街道这个村获评省级垃圾分类示范村

时间:2023-01-05 18:25:00   来源:萧山新街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近日,2022年度省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名单正式公布,新街街道陈家园村榜上有名,获得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省级荣誉。

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陈家园充分发动村民自治能力,采用积分治理、设立垃圾分类红黑榜等方式,引导村民自觉践行垃圾分类、低碳环保生产生活方式,使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让陈家园村成为真正的美丽乡村。

党建引领 党员先行 

让垃圾分类成为家园新风尚

陈家园村将垃圾分类工作与党建引领充分结合,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先行,以户带户,攻坚克难的方式,重点对思想有顾虑的农户进行入户宣教和指导,并在工作中压实责任,创新形式,多措并举,推动全村齐心协力建设美丽家园。2022年11月,陈家园村顺利通过美丽乡村示范村区级验收,垃圾分类工作迈上新台阶。

分类宣传 走心入户

营造全民参与浓厚氛围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离不开浓厚的宣传氛围。今年以来,陈家园村通过垃圾分类公示栏、宣传栏、墙绘等方式,全方位营造全民动员、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并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与村民面对面交流,帮助村民快速掌握生活垃圾分类方法。陈家园村委工作人员还针对村内企业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及检查指导活动,督促不达标企业进行垃圾分类整改。

奖惩结合 长效管理

积分治理助推垃圾分类新突破

通过“小积分”撬动“大文明”,陈家园村设立了“积善之家”积分管理制度,以“微积分”的方式对村民参与各类文明公益行动进行记录与激励。积分可以用来兑换垃圾袋、肥皂等生活用品此外,陈家园村还设立人居环境、垃圾分类卫生工作红黑榜,由网格员、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及群众组成专门的红黑榜监督员队伍,定期对每户村民家进行打分评比,并赋予对应积分。

“积分管理办法施行以来,吸引了不少村民自觉参与到垃圾分类、美丽庭院等建设中,大家的积极性高了,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也更顺利了。”陈家园村垃圾分类工作人员表示。

本站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