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村社区动态 > 正文内容

民间“奇兵”!新润社区有一支特殊的消防队伍

时间:2022-11-18 13:35:48   来源:新润社区   

“上午和队友进行消防训练,下午还要参加社区萧消119宣传活动”。我们从陈师傅的话里,听出了新润社区的消防活动很勤。

新润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社区。2018年,开始进行危旧房整体拆迁改造,街道为了照顾老年人和其他一些特殊病人等,建造了临时过渡房。现在是名副其实的老年社区。这里还有其他8家单位的拆迁户一起集中居住。老年人、老观念、老电器和堆积物,“三老一多”情况严重,消防安全隐患比较突出。针对这一严重问题,社区提出要把消防队伍建在居民身边,藏“兵”于民,精细防范的新思路。重点突出前期预防和扑救。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民间志愿消防队员,发放各类消防宣传资料进行宣传教育,带头清理堆积物,定期进行燃气等安全检查等,消除安全隐患。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工作氛围,提升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根据微网格的分布,队员居住或工作和生活在临时过渡房,为火警扑救创造便利条件。注重实效。近年来,新街街道临时过渡房,多次发生火警,消防志愿者挺身而出,黄金时间进行扑救,化险为夷。今年1月2日,过渡房独居老人李大伯,忘记了自己正在烧鱼,火势正在迅速蔓延。火警!志愿者王超,冲进现场把火扑灭。6月27日,过渡房92岁的周大爷家洗衣机突然发生自燃,情况十分危险!社区消防志愿者陈利坚听到居民的呼救声,勇敢地救出老人,扑灭火情,避免了人员伤亡和更大的财产损失。左邻右舍十分惊讶消防志愿者的速度。

新润社区这支队伍有10多名队员。他们平时向居民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帮助居民了解掌握灭火器和消防栓的使用方法,进行消防安全巡查等。

“莫大伯,在家一定要注意用电用气安全哦”!队员们又在提醒那些独居老人。

新润社区不断深化群防群治,除险保安,从源头上预防和消除火灾走出了自己的一条新路。


本站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