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村社建起应急救援队 家门口有了“守护神”

时间:2022-11-15 15:27:11   来源:萧山日报   

占地面积近6000平方米,消防战斗服、水枪、水带、灭火毯、消防斧、强光灯、防毒面具等装备器材有序地摆放着,应急救援队员值班表和管理制度张贴在墙上最显眼的位置。

这样装备完整的应急救援站点,就设在新街街道的智慧治理集成中心,该中心设置七大功能区,提供“一站式”服务。

贴近群众、救早救小,科学布局应急救援站,是基层应急救援的根本之举。新街街道地域面积广,企业分布量多面广,怎样科学合理布局,是一道亟待解答的安全“难题。”

今年以来,新街街道整合力量,创新11个安全专委会,依托专职消防队和城管、民兵、医务人员等力量,组建一支115人的综合应急救援队。在此基础上,根据事件类别设置火灾事故、交通事故、医疗救护等14支不同类型的应急处置分队,遇突发情况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各村社则依托区域型微型消防站,整合党员干部、网格员、电工、泥水工、挖掘机手、医务人员等力量,组建22支村社应急救援队,遇突发险情第一时间组织开展自救互救。

“为有力开展应急救援,我们还在大力推进街道、村两级应急物资仓库建设,做好应急物资保障工作。”新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街道已设置两级27个应急物资仓库,其中街道级5个,村级应急物资储备库22个,同时,建成街道级避灾安置中心3个、村级避灾安置点21个、其他临时避灾安置点9个,总计可容纳9000余人,实现避灾安置场所全域覆盖。

近年来,区应急管理局不断加大对区内社会救援力量的培育扶持力度,通过建设常态化应急联动机制、加强应急救援装备建设、组织应急救援专业培训、开展应急救援专项演练、参与应急救援实战等多项培训,逐步形成了“政府培育引导、社会广泛参与”的应急救援新格局。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与各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的沟通协作,细化完善应急处突机制,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