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擘画未来城市新蓝图 争创现代社区新样板

时间:2022-11-15 15:27:10   来源:萧山日报   

高水平建设“醉美新街、未来城市”,奋力打造“产城融合新示范、共同富裕新样板”,这是新街的发展蓝图。当前的新街,瞄准现代社区建设,提出了全域“两带两翼六星”的现代社区规划方案,着力打造一批卓有特色,且有新街辨识度的现代社区,并全力推进全域环境综合整治,为未来城市发展夯实里子、扮靓颜值。新街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建设现代社区为突破口,跑出创新新街加速度、下足醉美新街绣花功、培育书香新街新成果、织密平安新街防护网,着力把一张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构建现代社区 谋划未来城市

以“醉美新街”为底,新街正着力谋划未来城市建设。“党建为核,画好幸福生活‘同心圆’;文化为魂,点亮醉美新街‘新愿景’”的现代社区建设主旋律,并以现代社区建设为着力点,高水平打造未来城市基本单元,协同推进产业化与城市化,进而率先实现现代化。

在9月的萧山区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大比武上,新宜社区作为典型的融合社区和现代社区建设标杆,作了交流发言。

作为一个融合了多民族多文化的社区,面对商户多、出租房多、流动人口多、居民社会需求多样化的问题,新宜社区以“融”为主线,从“六融工作法”升级为“乐融”工作模式,破解融合型社区文化多元、人员复杂、诉求多样的治理难题。再是搭建整套标准化场景——新宜里,包含“邻里中心”“乐融家”“乐融派”“乐融荟”“乐融治”,同步提升软硬件实力,完成向现代社区的焕新蝶变。通过融合,该社区构建新型邻里关系,“融”通群众幸福期盼,“融”出了居民美好生活新图景。

在新街全域“两带两翼六星”的现代社区规划蓝图中,新宜社区所在的集镇西翼是全街道城市化发展最早、最成熟的核心区块,也是现代社区建设的先行者。新宜社区和周边的新赏社区、新和社区进行片区式打造,分别升级为“新宜里”“新赏里”“新和里”三个现代社区,融合为“新街坊”现代街区,将着力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现代社区示范样板。

而在集镇东区域,以江南村征迁区块为主体,街道将打造具有新街辨识度的“江南里”未来社区标杆。在这一区域,新街用文化点亮社区,营造“江南系列”特色场景,例如添彩街区生活的江南奇妙夜、赋能创业达人的江南制造局、助力居民终身学习的江南书局、自我造血提升居民获得感的江南基金会等,勾勒文化味足、未来感强的美好生活新图景,奉献更多高质量安置社区新街经验。目前,江南社区已申报“未来社区”第6批省级试点。而在花城社区,则着力打造“新街里”现代街区。除完善现有公共设施、提升服务水平以外,街道将重点围绕城市有机更新,引入资金打造以中央公园、现代办公及商业、高档住宅、网红书店、潮流餐饮等为主要形态的现代街区,形成以文化、商业交融为特色的现代社区。

而在新盛板块,这里将建成国内一流的网红现代社区——“新盛里”未来社区。其中规划设计、建筑形态、产业业态对标国内“太古里”“天目里”等一线商业综合体,地上重构集商业办公、产业公社、城市客厅、艺术空间、高端零售、实验剧场、网红书店等多元业态为一体的混合型空间,地下打造TOD交通引入、品类丰富、品质高端、格调满满的地下之城,室外空间穿插分布中央花园、水镜广场和乔木树阵,上下合一构筑国内领先的产业矩阵型社区。

背倚长山,面向北塘河,新街正规划在海塘路沿线打造一条青绿山水宋韵文化带。这条文化带将串联起北塘河游步道、长山文体公园、梅岭书院和行之美术馆等景观,汇聚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啤酒广场、匠人作坊、艺术家工作室等活性业态。文化带上的长山和新润两个社区,在建筑形态、城市家具、景观绿化中将厚植宋韵美学元素,着力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现代宋韵”山水营城交融型社区。

现代(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将构成新街未来城市的基本单元。

环境提质 建设“醉美新街”

水稻吐穗、稻香四溢,在新街街道江南村,城市间一片210余亩的田园景观让人向往。

这是新街一处新的网红打卡点,唤名江南郊野公园,吸引着周边居民前来休憩、游玩。正值丰收时节,徜徉其间,水稻和高粱枝杆随风摇曳,满是令人心醉的金色。城市里望得见田、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江南郊野公园无疑是新街打造亮丽环境的一个新注脚,也圆了新街市民的一个“田园梦”。

扮靓全域环境,打造“醉美新街”,新街聚焦“九清三整治”重点目标,推进了环境卫生整治攻坚行动。

今年以来,新街着力推进主要道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针对建设四路、机场城市大道、塘新线、三益线、海塘路、新城路等辖区主要道路,街道各个工作组齐头并进,打好攻坚战和持久战,掀起了环境整治的热潮。这样大规模的整治行动,街道职能部门和属地村社互相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方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数据显示,此次行动累计整治沿路沿线各类堆积物454处,拆除简易棚12000余平方米,粉刷立面21709平方米……新街主要道路的“颜值”在不断提升。

美丽蝶变,不仅在主要道路,更在村庄的角角落落。今年以来,新街推出了“迎亚运”环境大整治、面貌大提升村社考核。在排名考核制度下,各个村社均围绕目标,全员行动,高标准推进整治工作,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在盛中村,七彩红领志愿者争当村庄环境提升“主人翁”,在整治一线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整治的同时,新街更加注重常态化监督和长效化管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督促整改、以点带面全面落实、举一反三形成长效,街道“显影台”监督检查工作专班人员深入一线,重点围绕街道“迎亚运、立新功、展新姿”环境卫生百日攻坚工作要求,对各村社、单位的环境整治行动落实情况进行每日监督检查。特别在集镇区块,街道通过提升民生基础配套设施、落实长效化管理手段,在提升环境的同时增进了民生福祉。

如今,“醉美新街”已经成为每一个新街人的共识,也让环境整治攻坚更为有力。在今年街道大力度推进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中,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村社积极配合,形成了合力。

“处处皆美景、无处不精细”,新街正将一处处环境整治的成果变成一个个“美丽窗口”,以最亮丽的面貌迎接亚运盛会。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