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打造书香新街 文化为城市赋能

时间:2022-11-15 15:27:08   来源:萧山日报   

文化为城市赋能。新街通过办“美好教育”,不断提升教育软硬件,塑造“三国研艺”校园品牌,浓厚书香新街氛围。与此同时,新街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打造公共文化空间,不断提炼打磨城市文化精神内核,对外树立起辨识度鲜明的品牌形象,向内凝聚成“我爱新街”的共识。

办“美好教育”  厚书香氛围

9月28日,新街召开“同‘新’协力、‘街’续美好”教育大会。

会上,街道与杭州师范大学合作共建“融合型‘高校+’区域集团化合作办学”项目签约仪式正式完成。该项目计划将新街4所学校构建成区域集团化教育共同体,规划成立“杭州师范大学附属新街教育集团”。这一举措旨在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区域教育品牌,将优质资源辐射到辖区所有义务教育学校,整体化完善新街全域教育环境。

“区域+高校”融合无疑是一种双赢的模式,双方将立足资源优势,在平台使用、师资共享、资源共享、课题研究等方面开展广泛而深度的合作。新街也将以合作办学为契机,全面优化教育环境;以名师站室为依托,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以校园基建为主轴,全面完善教育布局;以“三国研艺”为抓手,全面彰显教育特色;以奖优励先为牵引,全面激发教育动能……办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

9月,枫华幼儿园投入使用,新街学前教育的版图再次扩大。枫华幼儿园是新街街道今年重要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该园占地面积约9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397.87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7317.6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2080.27平方米。设计规模18个班。

幼儿园配备宽敞的室内外活动场所,功能齐全的六大专用活动室——科学探索室、音乐舞蹈室、生活体验室、创意美术室、悦读阅览室、趣味建构室,满足幼儿各方面需求,让孩子们在这里快乐学习、快乐成长。

扩建新街小学、筹建新街五小,规划第二初中……未来,新街的教育版图还将扩大,“美好教育”不断提档发展。

新街的“美好教育”还体现在“三国研艺”校园文化品牌建设上。在新街小学的教室里,学生们正在排练越剧《十八相送》。这是新街“三国研艺”的一个缩影。围绕国学、国术、国艺,街道各校(园)通过齐诵国学经典、共习国术精气、同品国艺精粹,合力营造师生共进、家校联动、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让新街少年成长为新时代的“三国”群英。当前,武术、棒球、戏剧、朗读者、机器人编程、金石文化、咏春、诗词歌赋鉴赏、花样篮球等80余门社团课程融入到了新街校(园)课程中。另外,新街还广发英雄帖,与高校、协会等合作,引入优质师资和专家力量,建立一支“三国研艺”师资队伍。

“三国研艺”是一项校园文化建设工程,未来的它,将成为新街好少年自然而然的一种生活方式,这也寄托着街道对少年“有民族文化底气、有旺盛充沛力气、有高雅向上才气”的美好希冀。对于新街而言,“三国研艺”为促进精神共富带来“从娃娃抓起”的新路径。

多彩活动  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日前,在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县(市、区)、示范乡镇(街道)名单上,新街榜上有名。依托好文化礼堂这一平台,新街充分整合资源,通过村级文化管家服务进礼堂,进一步丰富村级文化礼堂活动。

“我们大力推进村级文化管家服务全覆盖,让城市更有内涵,让群众更幸福。”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舞蹈是受众最广的文艺活动,盛中村、新盛村、双圩村、同兴村、山末址村、长山社区、新赏社区都开展了风格各异的舞蹈培训活动。民族舞、现代舞、健身舞……花样繁多。村(居)民们在优美的旋律中歌唱生活,愉悦自己,既陶冶身心,锻炼身体,又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

今年以来,新街各村社开展村级文化服务活动,进一步挖掘特色文化,积极培育村社特色文艺节目。街道还将对各村社的文化管家服务进行集中展示,让每个村的文化活起来,为街道百姓呈现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像元沙村塑造了“沙家帮”文化品牌。目前“沙家帮”已设有软笔书法,素描,篮球,朗诵等活动,并根据村民需求开设手工雕刻培训、茶艺交流等课程,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文化氛围。

此外,新街文化也积极“走”出去,以文化走亲的形式首次到区外演出。这样的文化交流,实现了区域间文化资源共享,增进了两地间的情感,也进一步助推了新街本土文化的发展与繁荣。

在新街,越来越多的文体活动丰富着老百姓的精神生活。

金秋十月,新街江南郊野公园稻子熟了,呈现出一片大美稻田景观,放眼望去,满是令人心醉的金色。今明两天,这片稻田上,新街举办以“丰收季里话共富·勇毅前行向未来”为主题的醉美新街·2022稻田文化节。居民可以参与收稻、五谷画以及手绘草帽等田趣体验,逛一逛田园集市,充分感受丰收时节的喜悦和新街文化内涵。

随着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的深入推进,书香新街氛围日益浓厚。7月,一场场街道村社篮球赛点燃了新街老百姓的运动热情。篮球运动在新街有着极其广泛的群众基础,在活跃基层业余文化生活、推动全民健身进乡村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此外,新街还举办太极交流赛、“杭弹杯”新街街道乒乓球邀请赛、拔河比赛、美丽乡村清风之旅毅行大赛……全民健身理念已厚植新街市民心中。

软件提升的同时,新街也全力推进梅岭书院和行之美术馆等硬件建设。用好本土红色文化资源,以梅岭书院和行之美术馆为核心,带动全域文化礼堂(家园)共筑“书院-学堂”式文化空间矩阵。以梅岭书院和海塘路沿线风貌提升为载体,着力打造新宋韵城市风貌,让城市在有限地域空间里创造无限意境之美,彰显城市厚重内涵,赋予城市沉思启迪。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