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中国•萧山新街花木指数”今天正式发布,让传统花木行业插上“数字化”翅膀

时间:2022-06-15 18:30:00   来源:萧山新街   

6月15日,“中国•萧山新街花木指数”正式发布,这也意味着新街传统花木行业插上了“数字化”的翅膀,向着产业数字化、标准化、智慧化的方向稳步迈进。

新街素有“中国花木之乡”的美誉,辖区内有大量的苗木种植人、优秀的园林企业、专业的交易市场、全国性的花木展会等。近年来,依托资源禀赋,新街花木产业基本形成了集种植、营销、工程与养护为一体的产业化发展之路。然而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新街花木产业面临着土地要素制约、产业化集成度不高等不利因素。为此,新街在产业提质、数字赋能等方面多向发力,积极探索花木产业发展新路径。

正式发布的“中国•萧山新街花木指数”便是新街花木产业品牌数字化新模式的有效探索。该指数由杭州数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涵盖了产品价格指数、产业发展指数、产业景气指数三大指标体系。其中产品价格指数是反映新街花木产品价格走势的指数,直观呈现新街花木产品价格变动趋势。产业发展指数是反映新街花木产业发展趋势的指数,全面分析产业发展走向与产业影响力。产业景气指数是反映新街花木产业繁荣程度的综合指数,测算产业景气度并预测产业未来发展趋势。

据杭州数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女英介绍,“中国•萧山新街花木指数”通过大数据采集、分析、应用等手段,配合公众号、短视频、门户网站等互联网平台为花木产业开展宣传推广,综合反映新街花木在产品价格、品牌建设等领域的发展情况。试运行阶段已发布产品价格指数26期、产业发展指数3期和产业景气指数2期。

街道农业农村办副主任高文焕表示,通过主流媒体和行业协会官网等平台向全国定期发布“中国•萧山新街花木指数”, 新街不仅可以为花木产业业内人士提供产业发展资讯,吸引更多的优质资源和人才进驻,还可以助推扩大市场话语权,提升产业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不仅如此,新街正在加快建设占地 50 余亩的花木总部大楼,着力打造园林花木高端产业链条。建成后的花木总部大楼将成为集高端设计、名贵花木展示以及园林专业人才培训为一体的行业高地,进一步增强新街花木产业品牌辐射力。

本站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