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新宜社区:楼道里有一群“贴心管家”

时间:2022-05-20 15:07:08   来源:萧山日报   

我们有一支得力的楼道长队伍,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谈到最近繁重的疫情防控和实有人口排查任务,新街街道新宜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周海芳深有感触,社区有近2万人,光靠有限的社区工作者力量根本“转”不过来。

2020年11月,新宜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和试行楼道长制度,积极动员社区党员和热心居民参与到基层管理中。运行以来,社区充分发挥楼道长掌握楼道人员信息、维护楼道社会治安、筑牢楼道消防安全、化解楼道邻里矛盾纠纷、保持楼道环境卫生和及时报送楼道信息情况等作用。

作为社区和居民之间连接的“桥梁”,楼道长总能第一时间通知和反馈。在最近的疫情防控中,如何更好地管理和保障社区“五包一”居家隔离人员,楼道长便发挥了重要作用。上门查看这些人员的情况、群里收集他们的生活需求,楼内有“五包一”居家隔离人员的时候,楼道长叶笑燕可闲不下来。哪一户需要什么,哪一户要帮忙取一下快递,叶笑燕通过微信群,详细记录下来并保障到位。

“燕姐,看到你来了,我就放心了。”每次听到居民类似的话,叶笑燕心里都很暖。一年半的楼道长工作,她和楼道里的居民不仅“混了”脸熟,而且成了“贴心管家”。

“贴心管家”背后更多的是来自居民的信任。在楼道长王霞的眼中,现在楼道居民有什么需求和问题都会来找她。有一次楼道内的住户加了王霞的微信,希望她帮忙出租车位。“交给你比交给中介放心。”住户的信任让王霞非常感动。此外,在楼道的微信群里,居民提出的诸如水管堵塞了、疫苗接种的时间和地点等问题,王霞都会耐心解答或帮助联系责任单位。有事找楼道长成了常态。王霞坦言,居民依赖你是好事,这也有利于她们更好地服务与管理楼道居民。

服务与保障好亚运,社区的任务不少。无论是实有人口排查、疫情防控,还是环境整治,有了楼道长的力量,周海芳心里更有底了。接下来,社区也将进一步完善和运行好楼道长制度,激活基层群众“神经末梢”,提升基层服务质效。

本站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