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双圩村:做好“美丽+”文章 展现“北塘新韵”

时间:2021-12-16 09:26:54   来源:萧山日报   

新街街道双圩村换届一年来,新一届村三委班子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立足“北塘新韵、清新村落”定位,全面规划、全域整治、全力挖掘,以美丽为底色,致力于做好“美丽+”文章,探索共同富裕的双圩样本,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我们村什么时候也能来一次美丽提升?”在村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上,美丽乡村创建的呼声都很高。村民的想法,村党委书记戚世泉很能理解。周边村子经过美丽乡村创建,村庄美了,村民乐了。

“创建美丽乡村,我们一定要干,而且要干好。”2020年双圩村纳入区级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目录,新一届村班子把这项工作作为检验自身工作能力的“试金石”。

人心齐,干事就有动力。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我是党员我先行”的模范带头作用,全面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村三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拆,咬定目标一线干,压实岗位责任、相互协作补台,“5+2”“白加黑”上门入户做工作。在“头雁效应”带动下,依托党员联户、联岗机制,每个党员在做好带头拆、清、整的基础上,联系包干5户农户参与全域整治、庭院美化,形成了村班子带头干、党员带动干、群众自主干的浓厚氛围。如今的双圩村,处处呈现出“北塘新韵”的新风貌。

探索实现共同富裕新路径

以美丽乡村为底色,双圩村着力做好“美丽+”文章,积极探索实现共同富裕新路径。

在村委会边的一堵白墙上,印着村歌《一首歌儿轻轻唱》的词谱。不仅是创作村歌,村里还设计了村庄LOGO,确定了村树香樟树,挖掘元帅殿和温太医治病救人的典故……以“文”引路,双圩村积极打造村庄综合文化形象品牌,建造了塑胶灯光篮球场和健身苑,组建了篮球、排舞、文艺等文体队伍,开设“周末剧场”“假日学校”等文化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

除了做好“美丽+文化”的文章,双圩村还紧盯数字化改革,以“智”增色,提升村域管理能力,深化“美丽+治理”文章。通过数字系统,在交通管控、疫情防控、农村治理等重点领域进行分析预判、精准掌控。村三委班子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和数字化支撑相结合的新模式,将网格员管理、“绿城红领”党员志愿服务纳入积分考核,形成齐抓共管、共建共享的新模式,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在戚世泉的眼中,实现共同富裕,关键还是产业发展。在美丽乡村创建中,村庄新建了1000平方米的村文化中心,通过使用权市场化运作,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创收80余万元。更为长远的是,依托美丽乡村底色,双圩村谋划发展乡村观光、农业体验等新业态,并抓好村内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实现产业有活力、村民有收入。

本站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