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新街筑好美丽城镇“安全墙”

时间:2021-09-23 17:08:06   来源:萧山日报   

四策并举 诈骗案件同比下降三成多

今年以来,新街进一步加强平安建设,推进防范电信诈骗、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以及平安智慧化建设等各项工作,提高了新街老百姓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为街道高质量发展和萧山“亚运兴城”行动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全力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这是新街提高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的一个亮点。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街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3.77%。这背后,新街以组织为前提、以宣传为基础、以劝阻和严厉打击为保障,四策并举,建立起了一条立体式、闭环式的反诈防线,切实守好老百姓的“钱袋子”,为建设美丽城镇筑好了一道“安全墙”。

建立反诈联盟

狠抓“组织”之策

今年4月,新街创新成立了反诈联盟。这一联盟覆盖街道、村社、派出所、银行、学校、电信运营商、企事业单位等 153 个成员单位,组织各 个村社成立反诈工作小组,下设基层网格。

结合网格管理,新街将反诈工作细化到了最小单元,将职责压实到每个网格员、村民小组长和楼道长,把反诈主观能动性传导到每个群众。在新宜社区,身处每个楼道的楼道长,成了基层反诈工作的先锋。“我们行动起来,让身边的邻居提升防范意识,共同织密一张反诈网络。”新宜社区一位楼道长如是说。

“我们将充分发挥反诈联盟的作用,形成反诈骗工作常态化宣传、精准式预警和长期性防范之效。”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从反诈联盟成立,街道有效形成和持续保持“有机制、有组织、有规范、有考核”的反诈骗工作高压态势。在考核体系下,街道划定各项目考评等级,每季度统一评分排名,并落实奖惩措施。今年年初,花城和新和社区分别有一位专职网格员成功劝阻辖区电信诈骗案,受到了街道的表彰与奖励。

运用网格力量

巧抓“宣传”之策

之前的接种疫苗高峰时期,街道基层网格员、平安志愿者会同新街派出所的工作人员来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正在排队接种的老百姓分发“平安扇”。这是今年以来,新街派出所开展“宣传扇送清凉”主题活动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本次主题活动共发放宣传扇50000余把,街道深入村社、企业和市场宣传反诈工作,在老百姓中营造了“反诈防范、社会治理,人人有责”的积极氛围,为他们的钱袋子增添了一把“安全锁”。

反诈工作要做到铺天盖地宣传 ,形成家喻户晓防范的效果,街道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铺天盖地,便意味着全方位、不留死角地做好宣传工作,这也是源头防范的重要一环。进网络、进村社、进学校、进企业和进工地,新街全面开展防诈骗“五进”宣传,全领域、多维度宣传防诈骗知识。

在这一过程中,基层网格员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和社区微网格员与派出所工作人员一起,利用晚上时间一家一户进行走访安装金钟罩宣,把常见的诈骗手段告知居民并发放宣传资料。截至目前,街道累计发放各类反诈宣传资料30余万份,开展反诈骗主题巡演20余场。

在宣传的同时,街道对辖区群众开展防诈骗问卷调查,并根据问卷调查情况,推行红黄绿三色管理,开展精准预警。“对于调查发现的中高风险人员,我们会上门进行一对一宣传。”新街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无疑,借助全面排查和数据汇总,利用大数据分类,新街将实现反诈领域的精准化预警,在关前又添“一把锁”。

依托智慧平台

强抓“劝阻”之策

日前,新街所派出所在日常的预警劝阻回访过程中,发现其中一个预警电话经拨通后存在异常。通过上报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精准分析、研判落地,新街派出所接到精确指令开展上门劝阻工作并联动驻点通信运营商对预警号码进行相关处置措施。最终,新街派出所成功劝阻一起诈骗案的发生,拦截金额3万元。

这是新街迅速拦截劝阻电信诈骗案件的一个缩影。自4月份预警反制工作全面铺开以来,新街派出所反诈接警员们以过硬的专业素质认真对待每一条预警线索,日均回访预警线索60余条。

其实,在反诈预警劝阻方面,智慧APP“金钟罩”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各村社、企业和工地,新街全面推广辖区群众安装“金钟罩”。安装这一系统后,一旦用户接到疑似诈骗电话,社区民警可在“民警端”接收预警信息,直接线上接处警,实现快速回访劝阻,避免群众上当受骗。新和社区分管治保的李涛表示,截至目前社区超过六成居民安装了金钟罩,累计成功预警诈骗超过100起,有效降低居民被诈骗风险。

据统计,街道累计注册金钟罩用户达到85927人,而通过网格加警格,成功落实劝阻10850余条,劝阻止损金额300余万元。

严厉依法打击

快抓“处置”之策

有一半时间在全国各地奔波,这是新街反诈刑警的真实写照。打开新街派出所刑侦警长瞿仕龙的大数据行程记录,200多天时间内跑了全国63个城市,遍及浙江、四川、安徽、河南以及重庆等省市,全力追捕诈骗犯罪嫌疑人。

记得有一次,瞿仕龙和同事根据一条线索,发现在重庆的大学城内有许多异常的银行卡账户,户主均是在校大学生。根据多天蹲点排摸,他们和重庆警方一起成功处置了这一诈骗“窝点”。在瞿仕龙眼中,全面深入推进“断卡”专项行动的背景下,每成功处置一起这样的案件,便意味着老百姓被诈骗的潜在隐患又降低了。据悉,今年上半年,新接派出所反诈行动小组累计抓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50余名。

其实不仅是在外开展“断卡”行动,反诈行动小组在及时处置辖区诈骗案件上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处置这样的案件,‘快’是关键。”新街派出所负责人表示,在争分夺秒中帮助受骗群众及时止损。之前,新街派出所曾帮助受骗人员第一时间冻结银行账户,并通过后续措施共计追回40余万元,减少了群众损失。

长时间在外与诈骗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这些反诈刑警往往会顾不上家庭。瞿仕龙的妻子是一名教师,看着忙碌的丈夫,她更多的是一份理解,因为他们始终在保障更多新街人的财产安全。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