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新街以“水”为笔 铸就生态美产业美

时间:2021-01-18 10:16:39   来源:   

抓源头活水 治终端净水 保长效清水

  大治河沿线水清岸绿,村民散步其间;治理水美“黑科技”发挥作用,长效机制逐渐形成;工业集聚区实现雨污分流,优质企业和人才纷至沓来……当下的新街,抓源头活水、治终端净水、保长效清水,纵深推进“五水共治”,加速产业升级、环境再造、民生改善,为美丽新街增添水脉底色、诗画韵味。

  提质扩面 厚植生态底色

  “污水零直排”创建工作是新街街道治水和美丽城镇建设的一个缩影。经过前期地毯式、网格式排查和修复,街道累计检测、清淤、测绘合计310余公里,新建管网4.6公里,彻底清理管网底账和源头污染,并同步进行辖区10个污水提升泵站数字化管控改造,打通管网“主动脉”。

  从“主动脉”到“神经末梢”,新街以“雨污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为目标,坚持统筹规划、整体推进,完善“一点一策”治理方案,完成了16个小区、23家公建单位、3个工业集聚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在市、区级综合验收中成绩位列首位。

  不仅是推进“污水零直排”创建,新街还通过实施“一河一策”“十河百渠”水系净化等工程,实现河道水域和小微水体全面提升,20条小微水系市级交叉水质抽测全部达标,擦亮了区域水环境底色。如陈家园村全域水系改造,实现断水引活,“水美乡村”区级综合验收总分第一;芝兰村横沟、元沙村新农村横沟实现全系贯通、叠石植绿、流水成景;大治河沿线形成一条亲水生态风景线,为新街美丽城镇“环境美”建设添色。

  同频共振 产业与生态双提升

  新街不断深耕科创园平台,以高端医疗器械、医用耗材、精准医疗、健康服务等为重点,一个现代生物医学发展高地正在加速形成。无疑,摆脱一部分劳动密集型的传统制造业,面向高科技以及生物医药产业,新街产业发展历经从粗放型向高质量转变。

  “转型升级中,传统产业的企业减少了,这为‘五水共治’和美丽城镇建设打开了局面。”街道农业农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街下定决心做好美丽城镇治水“减法”,关停了各类散乱污企业(作坊)8处。治水的背后,也彰显着美丽城镇产业的转型升级。以“水”为笔,新街优化产业结构,勾勒出美丽健康新经济。

  “减法”之后,便是“加法”。面对辖区工业集聚区污水管网布局不合理的陈年旧病,新街找症结、排“毒素”、疏“经络”,综合施策完成了3个工业集聚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全面提升工业集聚区水环境。

  工业集聚区环境的提升让更多新兴产业、优质企业和人才入驻,这也成为新街筑巢引凤的一个重要因素。“除了产业发展氛围和未来产业的发展前景,科创园的优质生态环境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欧贲科技负责人杨庆德说,街道大力度提升工业集聚区环境的举措,坚定了企业留下来或引进来的信心。(通讯员 萧美办 首席记者 龚洁)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