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盛东村:积分兑“年货” 村民乐开花

时间:2021-01-15 17:29:30   来源:   

  “这两天,你用垃圾分类的积分换了什么?”这成了当下新街街道盛东村村民互相问候的热门语句。原来,村里垃圾分类积分可以兑换“年货”了。

  从去年12月21日开始,村委大厅的“积善之家”积分兑换点就异常热闹。小到20积分兑换一袋食用盐,大到1000积分兑换25公斤的大米,共有11样物品,村民可以凭借自己在垃圾分类智能账户上的积分挑选心仪的“年货”。

  “村里几乎每一户都能兑换,轮到的村民都早早地来了。”村里分管垃圾分类的村务工作者朱海军表示。对于村民的热情,他们早有准备,按照村里的网格小组划分,分时间段兑换物品。“排在后面的小组村民来串门,看到我家兑换完了,都会好奇地问一问有些什么。”村民朱海燕说。

  兑换了1袋大米、2瓶洗洁精、1瓶洗发水和1瓶酱油,有着1750“高分”的村民朱长林脸上洋溢着笑容。在村里警务站上班的他,是盛东村最早一批了解并推行垃圾分类的村民。不仅如此,朱长林还和家中的租户约法三章,租他家的房子必须要做好垃圾分类,不然宁可损失点租金,房子不出租。

  看着朱长林提回来的满满“年货”,邻居也很羡慕,表示今年也要像老朱一样,积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正如朱长林所言,积分兑换的背后,他看到更多的是村民们垃圾分类意识不断增强,文明素质的日益提升。

  据朱海军介绍,从去年推行垃圾分类以后,盛东村便着手制定了“积善之家”积分管理办法,以“微积分”的方式鼓励村民参与垃圾分类。每户村民每天按要求正确投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便可获得10积分,日常所得积分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统一兑换。

  年底积分兑换是一次有益的尝试,盛东村党委书记王佳明看到了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也坚定了持续推行垃圾分类的信心。2021年,盛东村将进一步完善“积善之家”兑换管理办法,并尝试拓展融入可回收物回收奖励机制,将“积善之家”用得更好、盘得更活、为更多人所享。(记者 张旭 通讯员 金雪飞)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