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青掌柜”跑腿 跑出新街便民加速度

时间:2020-12-09 14:46:50   来源:   

  “真是没想到,不用大老远跑到城里,在村里就把事情办好了。”刚在新街街道元沙村办理完退休社保业务的村民吴阿姨,直言方便极了。

  在元沙村“青掌柜”沈涛的指导下,吴阿姨逐一填写了社保联系单、待遇资格确认表等办理表格,并复印存档了相关身份证件信息。不出15分钟,相关材料便收集完成。沈涛第一时间把吴阿姨的资料打包送到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由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做好初步的核验、录入,递交到区社保中心。两天后,沈涛便收到了业务办理成功的短信。“村民有需求,我们来跑腿,实实在在为村民办点事。”代跑员沈涛乐在其中。

  据了解,这项面向退休年龄人员的代跑业务,由区人社局和新街街道共同推出。“青掌柜”代跑员上门收取资料、代填表格、代跑送件,为退休年龄的人员办理社保业务,免去了老百姓来回跑腿、排队、办理填写的烦恼,实现了“统一收齐、统一归档、统一移交”,保障了退休人员的权益,确保了退休人员退休后能够及时享受就近办服务。

  除了退休社保业务,市民卡办卡和置换、水电代缴、志愿服务咨询等业务均可以通过“青掌柜”代跑办理。

  有了“青掌柜”代跑员,街道办事服务中心业务办理效率有了显著提升。“与一般群众相比,代跑员拿过来的材料比较齐备,我们可以快速办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颖表示,“青掌柜”如同办事服务中心延伸到村社基层的“触角”。以市民卡置换业务为例,“青掌柜”送上来的材料,办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系统上填写和提交区里即可,待办结后直接寄送到卡主家中。

  不仅是“代跑员”,新街“青掌柜”还化身“送报员”。平时,他们主动把服务指南送到来往群众的手上,让群众省去到便民服务中心拿单子、等流程的过程,以高服务、高水平落实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了群众的“贴心人”。

  在新街,像这样的“青掌柜”服务点有30个,覆盖于街道各个村社以及科创园、卫生服务中心和派出所等单位。今年以来,老百姓通过“青掌柜”代跑员办理业务将近1000次。利用一套服务列表、一本助跑台账、一批青跑队员的模式,新街强化了街村联动、行业互动的工作格局,充分给辖区内老百姓带来了便利。(记者 张旭 通讯员 应长根)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