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新塘头村:退伍军人担当平安建设“放哨人”

时间:2020-12-08 10:21:13   来源:   

  在新街街道新塘头村的村道上,时常有一支“特殊”队伍,他们在学校、企业上下班高峰期发放安全出行宣传单,宣传平安建设,并对未戴头盔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增强了村民的交通安全守法意识。

  这支“特殊”队伍便是新塘头村退伍军人应急分队,成立于2019年1月,由该村92名退伍军人组成。

  “我们村退伍军人特别多,他们是基层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村委委员、治保主任徐春飞说。新塘头村坚持党建引领,鼓励退伍军人积极参与村庄治理,更好地服务群众。在徐春飞眼中,这支队伍就是村庄平安建设的“放哨人”。新塘头村五金小企业多、外来人口多、出租房多,与村警务站工作人员一起夜间巡防,成为这支应急分队的一项常规任务。

  已经退伍12年的村民徐林伟,是退伍军人应急分队的一员。最近一次夜巡时发现的问题,让徐林伟印象深刻:“狭小的出租房内, 2辆电动车违规充电,隐患很大。”他们立即劝导车主将电动车移至室外的集中充电桩处,并在第二天一早通知房东加强对租客的安全教育。两天后再次巡防到这一户,没有看到屋内电动车充电,徐林伟这才放下了心。

  第一时间发现和整改村庄内的安全隐患,对于既是退伍军人又是党员的徐林伟而言,这是一份使命与责任。

  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心、卸甲不卸志,村里这些退伍军人始终保持着军人的本色。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这支应急分队迅速进入防疫状态,奔赴在村庄前线。他们实行网格化管理,在各自网格区域内组织疫情防控巡查、卡口值守和居家管控等工作,筑牢了基层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退伍军人参与村庄社会治理,做村庄平安建设“放哨人”,这是新塘头村的一次尝试。如今,退伍军人应急分队在村庄治安巡逻、事故救援、网格管理等工作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记者 张旭 通讯员 应长根)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