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新街高标准推进农村污水治理

时间:2020-11-27 13:00:58   来源:   

 ■通讯员  应长根  记者  张旭

  本报讯  22日,由国家环保和科技部门专家组成的考察组来到新街,查看AAO+陶瓷膜工艺污水处理系统,对新街污水处理取得的效果给予肯定。

  推动乡村振兴,离不开环境优美,生态文明。近年来,新街街道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稳步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向建设规范化、处理无害化、利用资源化和管理精细化转变,探索更加符合农村实际的治理模式,坚决打好打赢碧水保卫战。

  记者在芝兰村看到,该村今年按照《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排放标准》改造建设的AAO+陶瓷膜MBR工艺污水处理设施,排出来的水清澈透明,基本接近地表水Ⅳ类标准。三个出水口错落有致,呈现出“高山流水”的乡间风景。出水口下面是一个1.5立方米的小水池,一旁在苗木田里忙碌的村民徐培正说:“原先我们用水,得从离家300米的地方挑来,现在好了,污水经过处理后排出来的水清澈干净,用来灌溉田地,我们的劳动功效也提高了。”

  如今,芝兰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AAO+陶瓷膜MBR工艺污水处理设施管网延伸至160多户村民家中,并实现全村纳管全覆盖,解决了污水流向问题。

  街道农业科副科长朱海军说:我们原先采用的AAO工艺污染物去除效率有限,出水水质不稳定,而应用陶瓷膜,有效截留大肠杆菌等病原微生物,不需要投加氧化剂等进行消毒,对环境更加友好。AAO工艺系统还会产生大量有机污泥,需要定期吸粪车抽吸排放,而陶瓷膜工艺,微生物系统大部分时间处于内源呼吸阶段,系统负荷高,污泥产率低,基本可以杜绝二次污染。现在新的污水处理系统投入运行后,我们建立了街道(村)、运维单位、相关部门职责,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定期开展监督性监测,确保设施有人管、责任有人担、运行有经费。对在新建、改建、扩建农村污水治理设施中,具备接入条件的,做到化粪池、厨房、洗涤的污水统一管理、应收尽收。

  街道还根据村庄整体规划、集体经济发展规模、人口居住情况,针对受益农户、运维成效、污水处置和能力需求等,对已建的51座污水处理设施实施改造,不断延伸管网,提高污水处理接户率,通过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终端“全面体检”“提标改造”,实现“扩能增效”。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卫振平说:“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方面,我们要总结陶瓷膜工艺治水模式的经验,逐步在全街道推开,努力创建新街碧水蓝天景美的现代化街区”。

本站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