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新宜社区:35名楼道长上岗

时间:2020-11-19 09:35:40   来源:   

  15日上午,新街街道新宜社区举行“家人治家·平安家园”楼道长启动仪式,35位楼道长分别领到了一个工作包和一件印有“楼道长”字样的蓝马甲,工作包内放有温度计、消毒液、棉签、风油精等必备物品。

  启动仪式结束后,社区组织楼道长们参加消防知识培训,邀请专业消防人士讲解如何使用灭火器、如何正确逃生、如何检查消防器材等技巧,并在小区空地上进行消防实战演练。随后,社区工作人员带着楼道长们,分4组进入楼道开展消防检查和出租房巡查,现场示范日常工作内容。

  据了解,35名楼道长均由本楼道业主推荐、社区考查通过,女性为主,其中全职宝妈和退休人员占大多数,且遵纪守法、热心公益、议事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群众口碑好。

  为充分发挥楼道长的作用,社区明确了楼道长职责,包括充分掌握楼道人员信息、维护楼道社会治安、筑牢楼道消防安全、化解楼道邻里矛盾纠纷、保持楼道环境卫生和及时报送楼道信息情况等,并制定了楼道固定活动日、会议制度、信息报告制度、培训制度及会商制度等5大制度。

  社区还出台了考评措施,对每一位楼道长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定,以每月红黄黑榜的形式张榜公示。社区每年度将从各项工作排名靠前的楼道中,评选表彰“平安楼道”“清洁楼道”“和睦楼道”等特色楼道。

  当晚,一位全职宝妈在微信朋友圈写道:“从今天起,我有了新头衔——楼道长。今后积极参与社区活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丰富自己,和谐社会。”

  社区书记周海芳说,新宜社区成立于2018年1月,目前居住总人口14000余人,有10个少数民族,居民除了来自29个省份,还有华侨和外籍人员,对社区的服务和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实行楼道长制度,为全面推进平安创建工作,构建和谐社区,增加了一道安全防线,是社区创新基层治理、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一次大胆探索。(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施凯妃)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