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双圩村:“预约”上门收集大件垃圾

时间:2020-11-09 10:05:44   来源:   

  “我家有旧沙发,看村里什么时候能来收一下。”村民周妙花来到村里,“预约”上门收集大件垃圾。“好的,你方便的话我们上门来收。”杨立峰拿出笔记本,将信息一一记录下来。

  杨立峰是新街街道双圩村的垃圾分类专管员,笔记本是他工作的“好伙伴”。

  “好记性可不如烂笔头”,杨立峰说,原先有村民在路上碰到他说“家里有大件垃圾要收”,一回到办公室事情一忙,就很容易把这件事忘记了。当村民再次问起这件事,杨立峰深感歉意,于是养成了第一时间拿本子记下来的习惯。

  打开杨立峰的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近段时间村民“预约”上门收集大件垃圾的信息。10月15日村民家中有旧门上门收集,10月20日有旧沙发和旧床上门收集……村民有“预约”,村里便上门去收。每收集完一次,杨立峰都会在笔记本上备注一下。

  自从村里建起了包含大件垃圾、装潢垃圾、园林垃圾等分类项目的特殊垃圾集置点,村里“预约”上门收集大件和装潢垃圾由想法变成了现实。

  “原先大件及装潢垃圾随意堆在垃圾房边的现象时有发生,既影响美观又妨害交通。”住在垃圾房附近的村民抱怨说。如今,这样的现象少了。尤其是通过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打电话“预约”和到村委去“预约”,村里来收集堆放到指定地点,成为双圩村处置特殊垃圾的新方式。

  目前,双圩村共有2处特殊垃圾集置点。自7月投入使用以来,全村已经向外拖运特殊垃圾11车,总计20余吨。

  一本特殊垃圾收集“预约”笔记本,体现了垃圾分类专管员的敬业精神。其实,不仅是特殊垃圾收集“预约”登记,平时村里垃圾分类智能平台的数据,杨立峰都会认真记录下来,哪户村民分类不到位,他便会上门做工作。

  在最新公布的新街生活垃圾分类农村“红黑榜”中,双圩村进入红榜。“村庄垃圾分类能够再上一层楼,说明村民都养成了自觉分类的好习惯。”杨立峰说,只要村民有需要,他的那本垃圾收集“预约”笔记本也将继续记录下去。(记者 张旭 通讯员 应长根)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