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新宜社区:“6融”文化构建和美家园

时间:2020-10-29 10:14:09   来源:   

  近日,新街街道新宜社区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共创平安社区,共建美好家园”的文艺晚会。晚会内容丰富多彩,满足了居民不同的需求,吸引了数百名观众观看。

  “社区文化活动很多,老百姓可开心了。”正在观看演出的一位大伯笑着说,尤其是9月社区“邻里一家亲”邻居节系列活动,让大家好好热闹了一番。今年社区的邻居节系列活动包括趣味运动会、厨艺大比拼以及萧山话比赛等,深受居民欢迎。

  “办好邻居节,给社区居民创造可以共同参与的活动平台,增加了居民之间的沟通交流。”新宜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作为一个外来人口较多的新社区,这样的活动有助于邻里和睦,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社区如同一个大家庭,我们像一家人一样生活在一起,其乐融融。”一位住在社区的新萧山人深有感触。

  以邻居节为代表,新宜社区提出了“融”邻里的概念,这是该社区文化家园“6融”品牌的一个重要方面。除了“融”邻里,社区积极“融”风俗,结合每年年俗文化节各项活动传承民俗文化;“融”传统,开展启蒙礼等传统习俗活动,弘扬尊师孝亲、崇德立志、仁爱处世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融”人文,举办萧山话大赛,让新萧山人进一步感受萧山风土人情并更好地融入本地生活中;“融”民族,社区每年召开民族联谊会,邀请各民族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建设,并建言献策,促进各民族和谐交流;“融”国际,通过举办英语角等特色活动,加速国际化社区建设。2019年,新宜社区成为杭州市国际化社区示范点。

  “我们做透一个‘融’字,让社区的成员,特别是落户的众多新萧山人更快更好地融入社区大家庭中,切实提升他们的归属感和获得感。”社区党支部书记周海芳谈到了创立“6融”文化品牌的初衷。通过文化走亲、文化交流等活动,社区的“6融”文化不仅扩大了在外的影响力,而且也为进一步提升带来了更多灵感。

  树立文化品牌的同时,新宜社区还依托社区文化家园这一载体,展示文化内涵、开办文化讲堂、举办文化节日、构建网络文化平台以及提供惠民服务,进一步深化文化内容建设,建设开放、包容和共享的人文社区。目前,社区文化家园拥有社会组织20家,文化社团8支,文化专家10人,志愿者队伍10支。

  有了文化铸魂,眼下新宜社区文化家园正在争创市级四星级或五星级文化家园。相信在未来,社区文化家园将会设置更多的功能区块和更为丰富的活动,“6融”文化品牌亦将更加充满活力,新宜社区正打造成一个宜居宜业的和美家园。(记者 张旭 通讯员 应长根)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