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新塘头:名副其实的五金村 产品远销欧美

时间:2020-10-29 09:49:45   来源:   

  在萧山,说起小五金企业,不得不提新街街道的新塘头村。小小的村落,竟有几十家小五金企业,走在村庄宽敞整洁的水泥路上,仔细一听,总能听到那“咔嚓、咔嚓”的操作声。

  新塘头村五金企业的发展,要从村办萧山压力机厂说起。1984年,村里东拼西凑筹集了6万元钱,买来了设备,兴办一家名为“萧山压力机厂”的村办企业,生产千斤顶、引擎架、支架等产品。村里招募来的20多岁的小伙子主要工作就是冲床、磨床,剪割等活儿。经过十年的拼搏,企业的生产能力和产值大大提升,小伙子们也练就了懂生产、会操作、能修理的本领,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的行家里手。

  1994年,村办企业转制了,不少原先在企业里工作的人,也大胆买起车床,办起企业,做起一些冲压件、门页、门闩等小五金的生产。村民周水林凭着一股钻研的劲儿,对车床反复拆了装、装了拆,慢慢地掌握了工作原理和构造技术。后来,村里更多人拜师傅学技术,一年半载下来村里很多人也成了“师傅”。就这样,师傅带徒弟、亲戚带朋友、朋友带邻居,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了兴办五金企业这条路。

  在杭州飞驰机械有限公司,可以看到各种五花八门的五金小零件。周水林指着产品说:“这是VR机五金零件,那是划桨机零件,还有打靶的发射器零件,品种多达100多种。我们生产的基本是外销订单,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地区。”

  村民徐加祥同样也是原先村办企业的技术骨干,他凭借自己多年来的生产制作经验,1994年兴办了浙江强伟五金机械有限公司。办厂之初,他招募五金开发、冲床加工人才,使企业迅速发展壮大,现在企业生产各类窗饰产品,包括艺术窗轨、伸缩杆、五金机械配件、门窗配件等,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地区。

  粗粗一算,村里几十家五金企业的企业主,原先都是压力机厂的职工。村党委书记徐高祥表示,20年前,新塘头村的小五金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村里还兴建了小工业园区,做好水、电、路、气的配套服务,使村里20多家小企业落户。现在这些企业都发展成了五金企业的“小老虎”,每年有500万—2000万元的销售额。

  村里工业企业的发展,也为村民就业致富创造了条件。村民老徐在村里的一家五金企业上班,夫妻俩一年收入有20多万元,家里不仅盖起了新房,买了车子,还在城区买了商品房。他自豪地说:“我们村里企业多了,我们的收入也就增加了。”(通讯员 应长根 首席记者 龚洁)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