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新盛村:微型消防站处置火情有能耐

时间:2020-10-22 10:53:15   来源:   

  “丁零零——”伴随着一阵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新街街道新盛村微型消防站值班员施炳云接到一起火情通报:“ 11点52分,新盛村17组陈彩珍家旁边的柴堆起火,危及陈家住房,请立即调派力量前往现场救援”。接到通报后3分钟,施炳云就赶到现场。由于消防车上备有足够的水量,柴堆的火势很快得以扑灭。

  新盛村地处城郊接合部,外来租户较多,消防安全成为重中之重。“消防安全一直是村里的重点,也是难点。”新盛村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村里有了微型消防站,安心了不少。

  新盛村微型消防站共配有2辆微型消防车,坚持24小时值班轮守,一旦发现火警可立即出动。今年9月初,6组老吴家三楼出租房突然起火,接警后2分钟,微型消防站救援力量就到达火灾现场。通过初步判断,发现火灾由线路老化引起,如不能及时扑灭初期火情,火势会增大蔓延到周边居民家,后果不堪设想。微型消防站3名工作人员立即使用干粉灭火器对起火的配电箱展开扑救,尽力延缓火势进一步扩大,为随后赶来的消防中队扑灭火灾赢得了时间。

  “灭火的最佳时期,一般是在火灾之后的几分钟以内。原先村里发生火灾,报火警后要等待消防中队救援,容易耽误‘战机’,难以阻止火势蔓延。现在有了村级微型消防站,基本可以做到3分钟内赶赴现场,扑救火灾更及时了。”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介绍,村里微型消防队基本由本村巡防人员组成,熟悉地形和路线,在第一时间赶到火场,做到小火及时扑灭、大火有效控制,进一步提升了村级消防“网格化”管控能力,有力保障了村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首席记者 龚洁 通讯员 应长根)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