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芝兰村:小乡村出了29 位教师

时间:2020-09-15 14:43:43   来源:   

  “芝兰”,古时喻为德行高尚。而在新街街道,就有一个小村庄名叫芝兰村。正如其名,这个只有300余户的小乡村,却有着29位教师。

  日前,芝兰村召开教师节座谈会,全村教师聚集一堂,畅谈教育工作体会,感受村庄的变化。该村29位教师中,有2名省级教坛新秀,5名区教育“园丁奖”,其中高级教师13名。

  芝兰人崇贤尚德,书香传家。村里78岁的周志庆,从事教育工作44年。受他的影响,他的两个儿子选择教师这一行,再算上两个儿媳妇,周志庆一家两代出了5名教师。“老师是一份崇高的职业,师道师德精神能在下一代身上传承下去。”看着儿子们从事教育工作,周志庆非常开心。像周志庆一样,在芝兰村中父子、父女、兄弟、姐妹当老师的家庭并不少。这样的氛围影响着周边的村民,周水标也将两个女儿培养成为教师,小女儿还评上了区级教坛新秀。

  “长期以来,芝兰村形成了重视教育、崇尚文化的浓厚氛围。”谈到村里出了这么多老师,老教师周土根深有体会。1957年全村人出动建起草舍,办起了芝兰小学(当时称为立新小学),可见村民对于教育的重视。尽管学校不大,但是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很高,学习成绩也比周边好。

  村里出了这么多老师,村民们特别高兴。“村里老师多了,谁家的孩子需要帮忙,老师都会主动辅导功课,孩子的学习成绩都挺不错的。”村民周志水说。耕读传家,勤学的芝兰村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2013年,村民周琴华的女儿周方圆成为区理科高考状元。已经毕业的优秀学子中,有在航空航天部门从事科研工作的,有在大型科技公司从事技术研发的,积极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据统计,当前村中就读和已毕业的硕士生达到17人。

  “书香浸润人心,文化人多了,村民整体素质也普遍提高了。”在村党委书记赵华华眼中,村里老师多、书香浓、文化兴,带来的是一场乡村振兴的“内在变化”。如今村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五水共治”、拆违控违等工作时,村民讲大局、讲奉献,积极配合。(记者 张旭 通讯员 应长根)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