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新街乡村文化“火”起来

时间:2020-09-09 10:46:18   来源:   

  送文化种文化“双轮驱动”

  日前,区文化馆新街分馆协同“三团三社”志愿服务队走进新街街道江南村,在村文化广场举办综艺晚会,老百姓直言看得“很过瘾”。

  近年来,新街致力于打造独特的文化名片,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为建设三生融合美丽新街注入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文化因子。

  送文化 “好戏连台”村民乐

  师正衣冠、集体拜孔、击鼓明志、朱砂开智、开笔破蒙……8月下旬,在江南村崭新的文化礼堂中,村里为30多个即将入学的儿童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蒙礼。像这样的开蒙礼,各个村(社区)都办得有模有样。

  近年来,随着村级文化礼堂的新建改造以及文化走亲、送戏下乡等活动的兴盛,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正在不断提升。

  从2018年开始,新街各村(社区)加快文化礼堂、文化广场和文化家园建设,截至目前,除两个正在进行城中村改造的村庄外,实现了文化礼堂村村覆盖,5个社区也推进了文化家园建设。不仅如此,街道还在辖区内建设篮球场12个、乒乓室13个、各类健身点36个。此外,双圩村的展陈室以及江南村的书画室也颇具特色。特别是今年新街正在着力创建城市书房,今后阅读将成为新街老百姓的健康生活习惯。

  场地有了,村里“大戏”唱起来。今年以来,街道在村(社区)组织各类文化活动累计超过50 场。尤其是街道深化建设乡村民乐团、乡村合唱团、乡村综合艺术团、摄影社、书画社和文学社为代表的基层文化社团,建立了6支文化志愿服务队,并以此为载体走进村(社区),为基层老百姓带来丰富的文化活动和演出。

  活动多了,基层文化氛围日益浓厚。“如今村里‘好戏连台’,村民直言‘目不暇接’,乐得合不拢嘴。”江南村党委副书记金洪良打趣道,分管村里文化的他还要忙着对接村歌创作。

  种文化 “文化管家”下村来

  盛中村有一支12人组成的旗袍队,她们在街道“三团三社”成果展示中演出的节目,获得观众好评。

  说起与旗袍结缘,队员们都会提到“张老师”,即区文化馆下派到新街街道的“文化管家”张跃香。“那时候,大家都有学习穿旗袍走秀的想法,优雅的旗袍彰显着传统文化之美。”队员朱乃达表示。刚好新来的“文化管家”张跃香在这方面有一定的基础,便开始教她们学习基础步伐。目前,街道已成立3支旗袍走秀队,共有成员50余人。

  “其实村里不乏文艺能人和爱好者,而是缺少把他们组织起来和给他们展示的舞台。”张跃香深有体会。今年年初刚到新街的她,马不停蹄地下到各个村(社区),找寻文艺能人和爱好者。比如今年刚成立的街道民乐队,有些乐器演奏者是张跃香通过基层走访“挖掘”出来的。

  走访中,张跃香发现村(社区)里爱好唱越剧的老百姓并不少。平时,她便会把这些人组织起来唱一唱。“我们到时挑出唱得好的,组成新街的‘越剧十姐妹’,让专业的老师教一教,将来上台表演给村民看。”张跃香有着憧憬。

  “文化管家”下村来,不仅盘活了人气,也让村级文化礼堂和党群服务中心“火”了起来。通过“文化管家”牵线、组织与策划,新街村级文化礼堂和党群服务中心内的活动丰富多彩,特别是传统节日,各村(社区)的文化活动更加热闹了。“大门常开、群众爱来。”说起如今的文化礼堂,新塘头村党委委员范国东如是说。(记者 张旭 通讯员 应长根)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