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新街机关食堂推出“半勺菜” 泔水桶“大瘦身”

时间:2020-09-08 10:07:18   来源:   


食堂就餐人员基本都做到“光盘”了

  9月4日中午11点30分,新街街道机关工作人员陆续走进机关食堂就餐。“今天起实行‘光盘行动’,我们都打半勺菜,不够一会儿可以来加的。”每个人点餐前,食堂窗口的工作人员都会提醒一句。“好的好的,这样挺好。”大家都笑呵呵地回应着。

  饭点的食堂弥漫着一股饭菜的香味。卤鸭、鱼块、肉饼蒸蛋、土豆丝、炒豆瓣、炒白菜等菜依次排开,其中卤鸭是小碗提前装好的,肉饼蒸蛋也被划成一个个“小方块”,边上还有花生、玉米、番薯等粗粮可供选择。走进食堂的机关工作人员都会先刷饭卡,然后排队点餐,每人可选择一荤三素,米饭按需盛取。

  陈建英是新街机关食堂的负责人,她站在队伍边,提醒着大家,“今天开始,食堂都是以‘半勺菜’为主,如果需要加量的,可以和打菜阿姨说,不够吃也可再添,大家尽量做到光盘。”

  “现在都提倡光盘,有时候不吃完确实太浪费。”工作人员金雪飞说,“午餐四个菜,每个菜半份,吃得刚刚好。”食堂窗口人员表示,一顿午餐下来,半勺菜大家基本够吃,只有七八个人来添了菜。“我们提倡不浪费,但是首先还是要保证大家吃饱。”

  “食堂实行按需供应,根据就餐人数的变化,提前做好预算、预估。” 陈建英说,一般上午9点左右,各科室会粗略估计一下人员数上报,正常情况下,中午会有130人左右在食堂就餐。“食堂的菜也不是一次性全部烧完,一般分两次烧,如果看排队人数较多,就烧第二锅,如果觉得够吃了,第二锅菜就不烧了,尽量做到就餐人数与供餐量相吻合,最大限度减少浪费。”

  看着大家吃得差不多了,陈建英又站到了泔水桶(易腐垃圾桶)旁边。当天,大家来倒掉的基本以鸭骨头、辣椒等为主。看到如果有人盘里还剩有不少菜,则会当面提醒:“下次可以打少一点,最好不要浪费。”“米饭吃不了那么多就少盛一点,宁可吃不够再添。”来倒掉米饭的女同志连连说“不好意思,下次会注意”。

  “你看,这个易腐垃圾桶是早餐开始放置的,到现在也就桶底里一点,而且基本上都是以骨头类、果皮类为主,比原先少了三分之二。”陈建英说。“看来光盘行动效果确实不错,原先午餐时我们最后几个人来倒易腐垃圾的时候,一般都有大半桶了,现在才一点点。”街道一位工作人员笑着说。

  连日来,新街街道大力倡导文明用餐,坚决杜绝“餐桌上的铺张”、堵住“舌尖上的浪费”。机关食堂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大力倡导节俭用餐,供应小份菜、半份菜。同时,着力推行文明餐饮,在明显位置张贴宣传画、摆放提示牌,弘扬节俭风尚。(文/摄 首席记者 龚洁 通讯员 应长根)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