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江南村:劲吹文明新风

时间:2020-09-04 09:34:56   来源:   

  每当夜幕降临,在新街街道江南村的文化礼堂、公园广场、篮球场,总能看到三五成群的排舞队、健身队、篮球队在开展健身活动,居民楼前还能看到一些文艺爱好者,聚在一起唱越剧和民间小调……这是江南村以文化振兴助推乡风文明所带来的喜人变化。

  江南村,是由原新街、华丰、九号坝、盈上四个小村合并而成的村庄。原先,由于种种原因,“老不养”“兄弟反目”、邻里关系紧张等现象时有发生。村党委认为,村庄要发展,不仅要村级经济发展,和谐的乡风文明也必不可少,应该对村民开展家风家训的宣传,传统文化、文明礼仪的传授等。去年,村里建起了村级文化礼堂,开设图书室、书画室、健身房、多功能室。村党委书记徐观夫说,这两年,村庄的变化真的看得见,村里文化味浓了,村民矛盾少了。

  村里有了文化礼堂,后续的活动自然要跟上去。江南村在文化礼堂里建起了“孝道文化”“美德故事”等绘墙,同时建起了以传统文化为主基调的文化广场。为配合这项工作的开展,村党委还成立了道德评议会,在全村开展“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并进行了大力宣传表彰,从而使来之不易的文化建设成果得到了巩固和提高。

  文化这把“火种”,点亮了江南村的幸福生活,提升了村民们的道德修养。“我家儿媳待我可好了。”“我为孩子感到骄傲!”……渐渐地,这些话语成为村民们街谈巷议的话题。村民傅建忠、傅建荣都有自己的企业,工作很忙,但他们不管多忙,每天中午总要买菜来到老母亲身边,为母亲烧菜做饭,两个媳妇还不定期地为婆婆买来水果、点心。兄弟是分了家,但生活、吃饭却没有分家,成为全村和睦家庭的榜样。

  文化建设使江南村的村风、民风进一步优化。徐观夫坦言,以前,村里有些村民白天忙完,就喜欢待在家里打扑克、搓麻将。现在好了,大家成群结队地一起跳排舞、唱歌、读书,既改善了邻里关系,增进了感情,又锻炼了身体。

  受惠的不仅仅是村民。江南村外来务工人员较多,如今每到休息日,这些职工也会结伴来村文化礼堂看书学习,晚上也会在文化广场跳舞、打乒乓球等,充实了业余生活。这样的文明新风,正是村民们共同期盼的。(通讯员 应长根 首席记者 龚洁)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