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汤卫做客萧山网 畅谈如何发挥八大区位优势

时间:2020-08-25 09:31:24   来源:   

  高质量打造商贸宜居现代化新街


  新街街道党工委书记汤卫(左)做客萧山网

  ■本版撰稿 记者 张旭 通讯员 沈华萍 高忆庚 应长根本版摄影 记者 丁毅

  昨日14时30分,新街街道党工委书记汤卫走进萧山网直播间,就“把握‘重要窗口’机遇,扛起‘亚运兴城’担当,高质量打造商贸宜居现代化新街” 这一主题,与大家展开讨论,听取市民意见。

  汤卫介绍,作为萧山东入城口的新街,拥有三个“15分钟交通圈”和八大区位优势,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空间。当前,新街正处在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的重要关口,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三个年”活动和“亚运兴城”各项要求,发挥区位优势、厚植基础配套、促进产城融合,高质量打造商贸宜居现代化新街。

  直播访谈期间,汤卫围绕新街经济发展、环境整治、城市发展等诸多热点问题,与网民一一进行互动交流。

  把握天时地利人和 擘画新街发展蓝图

  ●得“天时” “八期”机遇叠加

  网友:高质量打造商贸宜居现代化新街有着怎样的“天时”?

  汤卫:“天时”正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之大机遇。当下,萧山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的关键时期,对于新街而言,更是“八期”叠加,即城市化发展的过渡期、经济结构优化的调整期、农民身份转变的适应期、城市更新的建设期、亚运兴城的发展期、多重机遇的叠加期、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和高速发展的最佳期。

  ●占“地利” “八区”优势凸显

  网友:新街提出一个新的说法,叫“八区”新街,这是不是彰显着优越的区位条件?

  汤卫:新街拥有良好的“地利”条件,多条高速公路、主干要道穿过境内,并设有地铁站点,拥有到机场、杭州南站和萧山城区等三个“15分钟交通圈”, 可谓区位优势凸显,出行非常便捷。正是基于如此优越的区位条件和便利的交通环境,我们将新街概括为萧山主城“卫星区”、杭绍同城“接驳区”、亚运主场“邻接区”、机场航空“必经区”、火车南站“辐射区”、绕城高速“窗口区”、地铁路网“汇集区”以及开发区产城融合“C位区”,即“八区”新街。

  ●聚“人和” “五比五强”夯实基础

  网友:新街如何把握“天时”和“地利”,充分调动“人和”因素?

  汤卫:今年以来,新街按照区委打好“一二八”组合拳的要求,紧密结合“三个年”和“一促三比拼”活动,以“五比五强”工作竞赛机制为载体,开展村级留用地开发、村社年度重点工程等项目推进大比武,开展环境整治提升、出租私房整治、垃圾分类等综合整治大比武,开展放心房东、平安村社创建、网格员队伍、新“新街人”万人素质提升等社会治理大比武,开展联村干部、村社干部履职践诺等民情联系大比武,开展联村社(企业)技能、青年智库等干部素质大比武,强发展、强环境、强基础、强服务和强队伍,为全面发展夯实基础。

  加快转型加大招引 实现发展提质增效

  ●抓好“三个腿” 实现经济指标“半年正”

  网友: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形势严峻,新街是如何做好复工复产的?

  汤卫:面对疫情影响,新街一是夯实优势指标,开足马力争当飞毛腿,提供各方面的保障服务,发挥出龙头企业的顶梁柱作用、骨干企业的压舱石作用、新兴企业的蓄能器作用,实现长板更长;二是紧盯弱项指标,补齐短板绝不拖后腿,落实盘活存量厂房、自我更新和技术改造等手段,实现优质企业入驻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三是放眼长远发展,蓄力续航全力跑好腿,精准落实惠企政策,做好疫后经济“两兑现两出台政策”保障。

  今年上半年,新街规上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0.37%,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6.26%,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总体来看,街道处在全区率先实现全年经济指标正增长的第一方阵,且成为上半年增幅高于全年目标任务的4个镇街之一。

  ●聚焦人才引进 开创“双招双引”新局面

  网友:新街是如何吸引并聚集优质人才,着力打造人才高地?

  汤卫:“双招双引”是“三个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几年来,新街一直都把人才工作作为突破口,以此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兴产业布局,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动能。

  新街坚持“差异化发展”“靠前一步”和“筑巢引

  凤”三大理念,确保人才引得进;放大人才“催化效应”“虹吸效应”和“规模效应”三大效应,确保人才用得好;积极打造招才惠企“引力圈”、 人才入驻“服务圈”和人才互动“朋友圈”三大圈子,确保人才留得住。目前,新街科创园共有博士34名、硕士59名,他们是新街新兴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留得住人才,方能引得进产业。在引进人才的同时,更多优质产业项目也瞄向新街。如以浙江生创精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大量生物医疗企业入驻新街。截至目前,新街科创园已入驻科技类企业56家,其中引进生物医疗类企业21家,数字信息类企业18家。

  亮化“面子”筑牢“里子” 打造商贸宜居街道

  ●全力建设美丽城镇2.0

  网友:新街正在打造美丽城镇2.0版本,升级版的新街集镇会是怎么样的?

  汤卫:新街成功创建美丽城镇全省样板,受到辖区群众的称赞。为此,街道顺势开启了美丽城镇2.0版本的打造。未来,新街的集镇范围将被重新定义,从原来的3.5平方公里扩大到8平方公里左右,通过持续打造亮灯工程,加强文体娱乐设施的配套,推进未来社区的打造,体现更多的现代化气息,同时把花木特色和产业发展植入进去,与打造商贸型美丽城镇紧密集合起来,一个范围更大、基础配套更好、外部环境更美、功能服务更全的美丽城镇正在开启蝶变。

  ●营造浓厚“宜商”氛围

  网友:新街宜居环境提升的同时,如何营造“宜商”氛围?

  汤卫:家兴于齐,业旺于商,新街人历来热爱从事商业活动。新街不仅有花木城,还有浙江省单体规模最大的会展中心——新农都,也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农副产品集散地之一。去年年底,新街还开出了街道首个商业综合体乐融汇,开业后深受大家欢迎,商业氛围日趋浓厚。8月8日,一个独具产业特色的商贸综合体——东方世贸城机电城在新街开业,既弥补了产业商贸的空白,也进一步浓厚了商贸氛围。相信随着城市化不断推进,辖区人气不断提升,新街商业前景可期。

  ●完善公共配套设施

  网友:新街如何吸引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和教师人才,如何完善公共配套设施?

  汤卫:以民为本,新街每年均将学前教育提质工程列入年度民生实事,特别注重全域幼教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优化提升,新建或改造提升一批幼儿园等,尽最大努力满足“就近求学”的需求。

  除学前教育提质工程外,今年新街还推进污水零直排扩面工程、厕所革命提质扩面工程、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程、缓解停车难问题、道路系统提升工程以及生活垃圾分类提质深化工程,为老百姓营造更为宜居便利的生活环境。

  抢抓亚运“时间窗口” 展现服务亚运担当

  ●做好“两保”工作 全面服务保障亚运

  网友:新街作为萧山东大门,在服务和保障亚运方面有什么举措?

  汤卫:全力保障与服务亚运,新街全力做好“两保”工作。一是安保工作,新街将在借鉴2016年保障G20杭州峰会有效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将“绿城红领”融入到网格化治理当中,以村(社区)综合治理网格为依托,建立网格支部,以网格内党员为主体,并利用综合智慧治理平台,布好一张安全网。二是环保工作,结合持续开展的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美丽乡村创建以及城郊接合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快推进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展现最亮丽“窗口”。

  在全力服务与保障亚运的同时,新街将借势亚运盛会,发挥最大乘数效应,并利用好八大区位优势,实现城市快速发展、经济创新提质、环境美丽提升、民生日趋增进,深化“亚运兴城”文章。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