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双圩村:两项制度保障村庄长久美

时间:2020-08-07 09:33:58   来源:   

  每天都一样美,每处都一样美。谈到新街街道双圩村的环境面貌,无论是住在村里的村民还是来到村子的客人均如此感慨。双圩村做到村庄环境时时美和处处美,关键是实行了定期例会和党员、村民代表联户两项制度。

  说到村庄环境卫生,村党委书记戚世泉总会提到一个人:“老杨有责任心、有方法,把这项工作交给他,我们特别放心。”戚世泉口中的老杨,名叫杨立峰,是村里分管环境卫生的村委委员。

  每天早上6点左右,带上一个本子到村里走一走,俨然成为杨立峰的习惯。路面保洁怎么样,哪里又出现了环境“脏点”,他都会认真记录在本子中,并及时通知村庄保洁人员去处理。有一次,村里一条机耕路上散落着村民前一晚留下的玉米秸秆,早起巡查的杨立峰发现后,第一时间处置好。

  每周,杨立峰都会召集村庄所有保洁人员开例会,梳理通报小本子上记着的问题。在他心里,每周例会制度便是做好村庄长效保洁的重要一环。

  不仅是定期例会制度,落实好党员、村民代表联户制度,双圩村村庄整治实现了全民参与、全民守护。该村共有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134人,1人联系5-6户,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等工作都纳入到联户制度中。前段时间,推进垃圾分类成为联户制度的又一项中心工作。通过精准宣传、有效指导、严格监督,垃圾分类成为村民的新时尚。

  村民代表、妇女组长沈秀娥联系5户村民,她随时监督和帮助所联系的村民守好自家环境“责任田”。“路上干净了,村民连痰都吐不下去了。”沈秀娥指着家门前的村道说。无疑,美丽的村庄环境提升了村民清洁卫生意识,而村民意识的提升又促进了村庄环境的持久美,这是一条良性循环之路。

  “现在,街道对村庄环境考核有了‘红黑榜’,我们更加需要在这方面追求精益求精。”戚世泉表示,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自街道“红黑榜”推行以来,双圩村一直排在榜单前列。(记者 张旭 通讯员 应长根)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