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环境整治“红黑榜” 让新街村社靓起来

时间:2020-08-03 10:25:41   来源:   

  每逢周一,新街各村(社区)都会关注一个榜单,即街道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红黑榜”。榜单结果显示在街道办公楼一楼大厅,每位来街道办事的干部群众一眼就能看到。

  在前期环境百日攻坚行动如火如荼推进的基础上,新街从6月开始,设置了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比武“红黑榜”,根据各村社道路及两侧环境整治、河道沟渠环境整治、村级工地及周边环境整治、综合环境秩序整治、居住小区环境秩序整治、园林绿化环境整治、道路交通秩序整治、抄告单扣分等情况进行打分,总分高的前三名进入“红榜”,总分低的倒数三名落在“黑榜”,其余则是“黄榜”。

  用好考核“指挥棒”,构建干事“跑马场”,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榜单的考核压力,各村(社区)的环境整治干劲更大了。芝兰村、江南村分段疏浚村境内的排水沟等小微水体;新和社区全面清理小区楼道堆积物;双圩村通过严格的垃圾分类和环境整治,形成了一套环境卫生管理、奖惩和垃圾分类收运机制……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下,各村(社区)在环境整治上讲方法、比力度、比成效。

  “对照榜单扣分项,精准发力,清除环境‘黑点’,我们要向‘红榜’看齐。”一位当前“黄榜”村的负责人说道。无疑,进入和对标“红榜”,成了各村(社区)努力的方向。

  “红黑榜”同样也涉及街道干部的考核。在这一制度下,街道联村干部每周都会安排时间到所联系的单位,进行环境卫生的检查指导,提出改进方案。相关条线的干部也根据自己的条线分组、分段,划定责任区域,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村庄整治工作。

  不仅是当下,“红黑榜”的激励更着眼于环境整治的长效化、精细化。一周一督办、一周一检查、一周一通报,通过制度化和规范化的管理,村(社区)环境整治将成为一项常态化工作。(记者 张旭 通讯员 应长根)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