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紧抓“黄金”时节 苗木基地“活”起来

时间:2020-03-05 09:20:08   来源: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我区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广大农户抓好春耕备耕,确保春耕不误农时。和往年相比,2020年的春耕有点特别:不聚集、分时下地、分散干活……但不变的是有序展开辛勤耕作。

  苗木是萧山的一大特色农业,春天也是苗木销售的旺季,这几天,在各大苗木基地上,工人多了,货车多了,一派繁忙的景象,千方百计保障今年花卉苗木继续增产增收。

  连日来,在新街街道江南村王忠良承包的60多亩围垦苗木地里,10来个工人在忙碌着,有的在种植黄杨小苗,有的在开沟整地,有的在修剪苗木,一辆拖拉机正拉回购置的农资。王忠良说,这次疫情对苗木种植户确实有不小的影响,前段时间种苗、拔苗都找不到人,比往年足足推后了半个月。现在基地里的工人回来了部分,也不敢马虎,健康码、测体温一个都不能少。原先20亩地半个月完成的活,现在要20多天才能完成。“眼下是苗木销售旺季,一边要种下去,一边要卖出去,一天总少不了10多个帮工。”

  在盈中村周奇峰的10 多亩苗木地里,也有几个工人在干活,翻地、开沟、施肥、除草、嫁接等。周奇峰介绍,近年来,他主要是种植龙柏嫁接苗,去年嫁接了120万株,成活的有100余万株,今年要在嫁接100万株的基础上,将去年成活的100万株苗种下来,前期由于人手不足,一推再推,时间上确实有点紧张了。“这段时间是嫁接龙柏、种植龙柏的黄金季节,我们只能抢时间。”只见在一个50 多平方米的大棚内,6 个工人正戴着口罩,熟练地嫁接龙柏苗。

  在江南村高建华的苗田里,他正在平整地块。“今年的3亩多地,都要进行温室盆栽育苗。”在现场可以看到,搭棚的钢管、薄膜等已准备好了,等天气转晴,搭好大棚,就可以进行盆栽育苗了。

  浙江中竹园艺贸易有限公司在益农有200多亩苗木地,疫情来袭,他们及时应对,通过手机、电话预订化肥、农药,通过微信、网络销售苗木。这几天,是种苗、挖苗的重要时节,在200多亩的苗木地里,50多人分成10多个小组,翻地、挖苗、种苗、除草忙不停。公司负责人徐长仁说:“当前进行春耕备耕,我们尽量采取分散式、错峰式的作业方式,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好自我防护。”

  春耕时节,种苗、挖苗、运苗都少不了人力,如何解决人工短缺问题?区花卉协会也主动出击,通过鼓励企业包车、拼车接回外省苗木工人,缓解了各苗木基地的燃眉之急。“办法总比困难多。战疫情、抢农时,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做到‘两不误’。”区花卉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席记者 龚洁 通讯员 应长根)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