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镇街风采 > 正文内容

新街:老街记忆

时间:2018-07-23 08:39:54   来源:   

2017 年底,新街开启了新街历史上的一次特殊拆迁。拆除花市街、打通人民路。拆迁全部完成后,就意味着新街的老街将在新街的集镇上消失,新街将变成人们视线中真正的“新街”。

说起“新街”的形成,相传在1946——1947年间,当时有几个有钱人在这儿,开了几家小店铺,有豆腐店、酱油店、小吃部、糖果烟酒店、理发店,店的规模很小,在今天看来,有很多东西还是缺乏的。后来店多了起来,一些人就把这些拢中的店称为街,新街慢慢地就被叫起来了。

新街在区域上称为草塘片和沙地片(或称为里片和外片),当时住在外片的人家是相当的稀少。按原先的划分,新街外片有六个村,加起来也必过百来户人家。后来随着头蓬坍江,有不少的人家投靠到新街外片的沙地上,开垦种地、晒盐。新过来的人,也按原来的老住户的叫法,称这条街为新街。

老街南北间距有5公尺左右,东西也只有80-100公尺的间距,而且两边几乎没有店铺。是由一条小路进来,街的中间是一条泥路,两边是店铺。当时上街人都是步行的,连自行车都很少看见,上街的人多数是买点油、酱、盐、火柴等必需品。

慢慢地随着经济的逐渐发展,自行车也多起来了,当时公社里动员群众修路,将新街街里中间的一条横路,用石子铺路,之后,人们上街更方便了。

1945年萧山县委决定成立新街供销社,供销社成立后,马上兴办了供销社生产资料部、棉百部、副食品商店、百货店、农副产品收购部、废旧物品收购部、文具商店、生猪屠宰场,还有照相馆等,新街由此越来越热闹、繁荣。新街的一条横街也修筑成了水泥路。店铺内产品繁多,人气也旺了起来。新街公社也在这条街上办了并线厂、农具修理厂、物资供应站、打铁铺、弹花店,生意最好的要说是打铁铺和弹花店了。每年春天,新街的农民要备耕,要将铁制农具进行一次整修,新街农民常用的农具有铁耙、镰刀、花生铁耙、竹刀、锄头、刮子、花钎刀等。弹花店的生意主要在雨天和晚上,新街的农妇,每年都会织一期布,农妇们下雨天到新街的弹花店先弹花,再纺纱,之后再进行浆纱,撅线头,最后将撅好的线头装在布机上,农妇们陆续将布织好。那时农民家里织的布是农民们的主要衣服布料。

新街慢慢地繁荣起来,每天早晨,有的农户将自家的青菜秧、白菜秧、芥菜秧、葫芦秧、南瓜秧、茄子秧到街上来卖,顺便在街上买点荤腥菜回去。当时听街上人说:“肉店的阿毛师傅是最吃香的,每天一早,来新街买肉的人不少,但肉店只有他一家。有的还要托关系,找朋友,买点像样的肉。”还有农副产品收购部,当时我们新街是萝卜干产区,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冬春季节也是供销社收购部最忙的季节。收购部外的空地上的坛,垒得想小山那么高。农民收获的农副产品只能卖给供销社,不能自己将农副产品到外地去卖,否则,就是投机倒把,是犯错误的行为。那时沿江村有个村民在市场上,被一个湖南省农委的领导相中,要他去湖南长沙县做种萝卜的老师傅,他去了,当了十年的师傅,在那里传授了种植技术,使湖南长沙的萝卜干产业一度名气很大,也使那里的农民增收了不少,回来时也得到了湖南省农委的奖励。

1970 年后的新街,兴办了弹簧厂,就在新街的东街梢头。在上世纪80年代,弹簧厂在萧山是很有名气的,当时的铁道部部长丁关根来厂里考察。美国、日本和欧洲的英、法、德、意等国家都与新街的弹簧厂有业务来往。1990年杭州弹簧厂还与美国人打反倾销官司,最终弹簧厂胜出。这在全国引起了很大的震动,省市领导为我们新街弹簧厂点赞。那时铜带厂、服装厂、皮袋厂,都盘踞在新街的老街上,乡镇企业发展了,街上的人多起来了,商店的生意就越来越好了。新街阿大饭店、张水林饭店、老李饭店,虽然不大,但生意很好。有的人在街里做生意,结识了各地的朋友,老街是新街政治、经济、文化、信息的中心。新街乡政府、新街信用社、新街医院、新街粮站、新街邮电所等都建在新街老街的附近。现在新街和长山合并成新的新街后,新街更是成为新新街的中心。

在新街的老街上有个身体残疾的修鞋师傅莫妙法,他在新街做鞋、修鞋已有50个年头,他幼小患有流骨风,走路一瘸一瘸,同龄人有时还要取笑他,但这些并没有让他一蹶不振,他从小在幼小的心灵里立下了志向,要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16岁那年莫妙法母亲因病早逝,他父亲就让他去绍兴城里的一个做鞋铺学手艺,他相当努力,得到师傅赞赏,做鞋的技术也相当的好,而且一点也不马虎,因此也得到了新街老百姓的赞同。现在让莫师傅修鞋、做鞋都要提前一个月预约,距离萧山很远的地方的人也会慕名前来做鞋。

老街现在几乎全拆了,新街将变成全新的新街,集镇中心有四条东西向的横向马路,八条南北向的直马路,集镇云集了花城名苑、郡望府、融科东南海、翡丽阳光城、君奥时代等新开发的楼盘,集镇也从一条不足百米的小道,演变成了有2平方公里的萧山区新型街道、明星街道。去年以来,街道全面启动城镇开发,对江南村、盈中村实施部分拆迁,今年有对江南村、沿江村的拆迁计划。八月又将开展对长山头村、长山社区的拆迁。新街不是70年前的一条羊肠小道,是省道、国道纵横交错,地铁高速相互链接,萧山机场咫尺之隔,交通便捷、四通八达。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泰隆银行等也相继入驻新街,他们看好的是新街,是萧山的明日之都。

本站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