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村社动态 > 正文

宝马项目落地 助推村集体经济转型升级

更新时间:2024-04-17 10:57:50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近段时间,闻堰街道黄山村很是热闹。期待已久的宝马最新领创4S旗舰店即将正式营业,引来了不少打算看车买车的消费者。

“这个项目是我们村首个重点产业项目,将有力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黄山村党委书记孙金高说。在他的办公室里,垒着厚厚一层这个项目的相关资料。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基层区人大代表。

黄山村,面积2.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6919人,是萧山区人口最多的行政村,却面临着产业发展深度不够、村集体经济薄弱等制约发展的问题。

为积极探索黄山村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径,保障辖区产业发展行得通、见实效,孙金高充分利用自身基层人大代表的身份,深入了解民情,听取民意,并借力闻堰街道人大工委这个平台,联动区有关部门、湘管委等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支招”。

经多方努力,2021年,黄山村通过腾笼换鸟,引进了宝马最新领创4S旗舰店这一优质项目,明确了项目合作模式。黄山村随即成立工作专班进行对接,于2022年3月成功签订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总占地面积12.4亩。项目投资规模、建设面积在萧山宝马授权4S店中均居首位。

“项目成功签约后,我们积极配合项目公司做好区块地上附着物征收、项目规划审批等事项,及时做好原承租企业拆迁及土地平整工作,为此次招商引进的优质企业服好务、解难题,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孙金高表示。

于是,以孙金高为首的区人大代表、街道居民议事成员和党员干部忙忙碌碌、日复一日地不停对接企业,签署征迁协议,腾退租赁单位,平整土地,做好净地交付。同时对接上级相关部门,协调办理项目审批手续,项目于2022年下半年正式动工建设。

这笔经济账,孙金高是这么算的:该项目运营后,预计2024年可实现营业收入超2亿元,在稳定经营后,预计有望迈上10亿元营收台阶,提供约170个就业岗位,为村集体年增收100万元以上。房屋资产20年运营期满后归村集体所有,届时村集体预计可新增优质产业用房12000平方米,对应资产价值4000万元以上。

“这个项目落地是我们村优质商贸服务业发展从0到1的起步,也是从原来单纯土地租赁向产业合作开发转型的一个创举。”畅想未来,孙金高信心满满。后续浙江农资集团金诚汽车有限公司总部也将有望迁入落地黄山村,将进一步助推产业发展、提升村庄致富能力。


作者:首席记者 黄婷 通讯员 袁凯琳  通讯员: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