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以“演”筑防,以“练”备战!闻堰街道开展2023年化学品专项应急演练

更新时间:2023-12-11 10:16:55    内容来源:萧山闻堰

为进一步提高危险化学品突发事故应对处置能力,切实守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线,12月8日上午,闻堰街道开展2023年化学品专项应急演练,湘湖管委会、闻堰消防应急救援队、卫生院、危化品使用企业安全员、仓库管理员、紫光未来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管理部和中企物业等单位40余人参与本次演练。

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从实战出发,模拟危化品仓管理员巡检时发现一桶异丙醇包装破损泄漏,搬运过程中静电引燃泄露的化学品导致火灾。事故发生后,危化品企业和相关部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程序,按照事故发生、先期处置、事件报告、人员到位、报警处置、灭火救援、危废处置等有序进行。

发现泄漏 迅速上报

危化品仓管理员巡检发现问题且自身出现不适症状,立即拨打电话通知主管、EHS、消控室,进行事件报告。

多方协同 开展救援

各方赶到现场,迅速拉起警戒隔离,保安使用沙袋设置防泄漏围堰,消防支队和社区卫生院迅速到达现场开展救援。现场,各方有条不紊地处理险情。

急救培训 查漏补缺

演练结束后,闻堰消防支队对正压式呼吸器等防护物资的使用进行了讲解,街道社区卫生院向现场人员讲解眼部受伤人员的应急救护知识。持续30多分钟的应急演练,各参演单位迅速响应、通力合作,取得预期的演练效果。

下午,闻堰街道召开湘湖旅游度假区、闻堰街道危化品使用企业培训会。街道安监办副主任来声要求危化品使用企业落实安全治理“六个一”措施,按照各自职责迅速开展自查自纠,落实好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随后,特邀注册安全工程师高级讲师金荣尧前来授课。通过对危化品使用安全法规与标准、采购储存与运输管理等内容进行讲解,让企业和员工掌握正确的危化品操作方法和应急处理措施,也加强了企业危化品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全面提高应急人员在紧急情况下的协调能力和妥善处置事故的能力。

作者:  通讯员: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