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责任在肩 共学共进 | “三江学堂”每周一课学习培训活动精彩回顾

更新时间:2023-12-06 07:27:20    内容来源:萧山闻堰

2023年度“三江学堂”每周一课学习培训活动圆满结课啦!

科技创新

第一课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房建成作题为《美丽的湘湖与国际零磁科学谷(一湖一谷)——大科学装置与绿水青山的完美融合》的专题讲座。

房建成院士首先回顾了近几年团队落地杭州、扎根杭州、建设杭州的历程,随后系统介绍了国家“十四五”的极弱磁大科学设施对科学发现、技术创新和产业培育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本场讲座内涵丰富、视野开阔,令大家受益匪浅,深刻体会到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对于国家科技建设的战略意义。

社会治理

区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副主任刘凯航作《新时代村社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思考理解》专题讲座,围绕“新时代村社基层组织的重要性”、“新时代村社干部应该具备的条件”、“如何做好新时代村社工作”三方面内容进行详细讲解,进一步提升村社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宏观经济

本次培训特邀萧山区人民政府高层次政府雇员、区经信局产业规划总监刘潇作题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萧山工业发展之路》的专题培训。

刘潇总监围绕“形与势、谋与思、践与行”三方面进行讲解,结合制造、出口、投资、房地产等多领域对宏观经济形势和萧山工业经济进行了全面的分析解读,特别对企业非常关心的萧山制造业政策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解读,为企业把握大势,抓住机遇,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启发。

数字生活

特邀网易区块链总经理顾费勇带来《当下的Web3.0和未来的元宇宙》讲座,分享了关于Web3.0的实践及与元宇宙关系的思考,现场探讨元宇宙究竟是什么以及元宇宙未来的发展潜力,带领大家进一步了解元宇宙的概念内涵和元宇宙在数字生活中的应用。授课理念前瞻、立意新颖,为广大干部提升大数据时代的能力素养,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智慧。

法律法规

本次课程邀请浙江王建军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朱俊作《民法典解读》专题讲座。

朱俊律师用多个实际案例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民法典中有关借款合同、保证责任、格式合同的法律条例,科普了与工作生活相关的民事法律知识,更加有效地避免法律纠纷。

网络安全

萧山区数据资源管理局数字安全科副科长、高级工程师肖国军为大家带来《数字时代下政务网络和数据的安全保障》专题培训。

肖国军从网络与数据安全背景介绍出发,系统阐述了政务网络的三高一弱专项提升的方法以及政务网络与政务数据安全保障的注意事项,并通过案例分享,详细介绍数字时代下政务网络与数据的安全保障,让全体干部充分认识到当前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提升网络信息安全防范意识和网络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作者:  通讯员: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