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走进身边好人 | 汪德兴,在平凡的生活中释放着“孝”的能量

更新时间:2023-11-24 11:10:55    内容来源:萧山闻堰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源于心,爱生于情,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没有震耳发聩的表白,用一颗孝顺之心,日复一日地践行着为人子的爱亲之道,在平凡的生活中释放着“孝”的能量.....他就是闻堰街道老干部、江澜社区美好家园理事会会长汪德兴。

【平凡生活】

诠释家与爱的真谛

汪德兴的母亲今年已经101岁了,是三江口村最高寿的老人,但她的身体健康,胃口也很好,生活能基本自理。这得益于汪德兴和他妻子近30年来的精心照料。他们从饮食起居到生活琐事,无微不至地关心和呵护着母亲。

每一顿饭,都是先给母亲准备好,端到房间,让母亲先吃。每逢节日,汪德兴和妻子也都会为母亲准备应景的食物,让母亲也一起感受节日氛围。就像端午节,母亲想吃粽子,为了方便消化,汪德兴的妻子会将粽子剪成小块,加点热水,方便母亲吞咽,让母亲享受美食的同时也不会给身体带来负担。

这样的小细节,在他们的生活中还有很多,虽然简单,但却充满了他们对母亲无尽的爱和关怀。

汪德兴的母亲在嫁到三江口村之前一直在城里生活,个性比较要强,有自己的主见,观念也比较超前。汪德兴和妻子从不与母亲起冲突,大多时候都是哄着她、让着她。

他说:“母亲养我小时,我养母亲到老,这是为人子应该做的事情。”走进汪德兴母亲的房间,房间无异味,衣服整整齐齐地放在衣柜,被褥也干净清爽。

言传身教

优良家风代代传承

汪德兴夫妇俩很注重家庭教育,通过言传身教,担负起对孩子成长教育的责任,为孩子营造一个和谐美好的家庭教育环境,汪德兴常说,只要身体力行,做好示范作用,说教孩子十句,不如我们做父母的认认真真做好一件。只有当父母的做到了,才有资格要求孩子。目前,三个女儿不仅事业有成,而且老大老二也都做了爷爷奶奶,个个家庭都非常幸福美满。

“6岁的小外甥每次来到家里,都会到母亲房间和老太太打招呼,‘太太好’,走的时候也不忘和太太说再见。”在汪德兴的这个大家庭里,孝道不仅仅是对母亲的孝顺,还延伸到了后代,子孙们也常常隔三差五来吃吃饭,看望他们。

汪德兴还透露了一个令人期待的消息。他说,月底他们家就要有新生命诞生了,到时候将是五世同堂的美好景象。对于这个消息,汪德兴的母亲也非常开心。

“看,这是我母亲100岁生辰,我们大家庭的合照。”汪德兴母亲百岁宴的时候,所有汪家宗亲和亲戚朋友都前来给她贺寿,整整摆了32桌,好一派热闹非凡的场景,使这位期颐老人的脸上洋溢着无比的幸福和喜悦。汪德兴也满怀感慨地说:“看着母亲开心的笑容,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汪德兴夫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子女做榜样,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这个道理,子孙们也从中受益匪浅。他的故事让我们感受到了“家和万事兴”的力量,也让我们明白了孝道的重要性。孝道并不是一种虚无缥缈的理念,它可以在平凡的生活中释放出强大的能量。

无论是在家庭还是在社会中,我们都可以学习汪德兴的榜样,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孝道的光芒在我们的生活中继续闪耀。

作者:  通讯员: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