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喜报!教育部白榜比赛国奖!萧山区闻堰小学喜提集体和个人国奖!浙江省唯一!

更新时间:2023-10-07 16:40:00    内容来源:萧山区闻堰小学

近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发明协会联合主办,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第十八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终评及颁奖系列活动在安徽合肥举办,共有来自内地及港澳31个省(区、市)千余名学生、辅导教师及组织机构代表参加,闻堰小学师生有幸赴安徽省参加活动和颁奖仪式。

国奖一:闻堰小学荣获“科学普及创新校”称号!这是浙江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学校!全国有31个省市的宋庆龄青少年发明创造大赛组委会,每个大赛组委会只能推荐一个学校参评“科学普及创新校”评比,最终只能评选“十佳”,竞争非常激烈,最终,萧山区闻堰小学喜提全国“科学普及创新校”奖项。

(闻堰小学获第十八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科学普及创新校证书)

国奖二:此次,闻堰小学积极参与,经多次修改磨砺,5个作品在发明作品项目、人工智能(编程)作品项目、科技创意作品项目中在浙江省赛区获奖,两个获得省一等奖,两个获得省二等奖,一个获得浙江省三等奖,其中胡佑康、杨雨泽同学有幸晋级国奖,并荣获第18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创意作品奖”。

(胡佑康、杨雨泽同学获第十八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获奖证书)

据悉:“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设立于2001年,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的唯一以国家领导人名字命名的国家级公益性青少年科技活动奖项,被列入教育部公布的《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简称“白名单”)。

本届发明奖共3万2千余件作品参评,创历届新高。经评审专家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发明作品金奖28件、银奖87件、铜奖170件;人工智能(编程)作品金奖11件、银奖35件、铜奖65件;创意作品奖42件;科技绘画作品奖45件。评选出优秀辅导教师17名,科学普及创新校10所,优秀组织机构20家。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李斌,安徽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唐良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井顿泉,安徽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张红文,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科协主席韩军等为获奖者颁奖。

科普创新:

“乡村振兴”之闻堰小学行动


少年儿童是科技创新的未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靠少年儿童接力奋斗来实现。萧山区闻堰小学作为城乡结合部大规模学校,传承闻堰是萧山区“数智智造”基地和“中国视谷”基地的优势,承担着附近农业地区“乡村振兴”、附近工业区“智能制造”的政策落实任务。因此,闻堰小学高度重视科普教育,坚持以“科普创新劳动教育”为特色,突出青少年“劳动教育”、“科技创造”,将普及型劳动和科技教育教学落到实处、落到细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日,我校荣获“全国十佳科学普及创新校”荣誉称号,这一殊荣的获得,是对学校科学教育和创新实践的肯定与激励。

仅2023年上半年,我校就先后获评“萧山区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萧山区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小学生科普中心”、“萧山区中小学科技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

柔性引才:

“人才培养”之师生路径

如何为青少年提供更加优质的科学教育,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少年科学院”“科普基地校”闻堰小学一路行动,而为了打开教师视野,给孩子们更多创新教育,闻堰小学把视角指向国内和国际的高端创新人才,利用萧山区柔性引才项目,用课题化方式推动“科学创新”。

2022年11月,陈欢庆老师,在闻堰小学设立了“陈欢庆特级教师工作室”,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这是面向孩子的特级教师工作室,农村的孩子,享受到了“稀缺的”“高端的”“极优质的”教育资源。

陈欢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促进发明优秀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正高级特级教师、浙江省劳动模范、省委宣传部“科技教育先进”、“长三角科技教育十佳校长”、全国创新教育“模范校长”,自身拥有国家发明专利几百项,培养2000多人次获得高端奖项。

柔性引才项目成立以来,陈欢庆老师多次莅临指导,结合我校特色对科普教育工作的落地和实施进行专业引领,专门成立学校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组建一支以科技辅导员、学校学科教师为主体的科技创新教育队伍。

(专家指导)

奇思妙想:

用科技改变生活

在学校科技教育老师带领下,闻堰小学组建“科创队”“编程队”筑梦未来,甚至在一二年级,也组织“科学探索”X课程。

学校推动学与教的改革,“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像工程师一样实践”成为教师的教学培养目标之一,闻堰小学着眼于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合作交流能力,落实在每一个老师的课堂里。

学校推动新型学习空间的建设,其中两个空间获得萧山区2023年“优秀新型教学空间”称号。2023年,闻堰科创新型学习空间打造完成,“STEAM科创中心第一期”项目完成,通过创新科学实验室打造,配备各种智能设备和软件,如智能机器人、无人机、激光切割机器、3D打印机、图形化编程软件、3D建模软件等,开设智慧教育课堂,结合机械总动员、人机交互、创客实验室和捣鼓空间四大课程体系,形成一个个智慧教育活动空间,让学生亲身体验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激发学生对科学和技术的兴趣和热情,为未来学习和终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科普创新,重在行动”,2023年9月,闻堰小学“汇想象 慧创造”科技智造比赛启动,3-6年级,全员参与,不要求高大上,目标主题引导孩子们用独特的视角观察生活、认知社会,创造性地思考和解决问题,努力探索未来多种可能。

以赛育人:

托举科技梦想

学校在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青少年中小学信息技术创作大赛、中小学科技节创客大赛、世界机器人大赛等获得了很多的奖项。学生在小制作、小发明、小创造等方面硕果累累。仅2023年闻堰小学在科技创新领域获奖省级以上12个,市区级获奖百余项。

在萧山区第四届中小学生创客大赛闻堰小学获得一等奖(一组)、二等奖(一组)、三等奖(五组)、优秀奖(三组)的优异成绩。

在萧山区2023年中小学科技教育竞赛活动航海模型锦标赛中闻堰小学荣获“小学A组团体第一名”,其中, 萧山区一等奖 8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9名。

在萧山区2023年中小学、幼儿园优秀自制教具和玩教具评选活动中,王冬丽老师的“塔台模型测试仪”以萧山区第一名的成绩选送杭州,汪元园、王玺老师的作品“平移法巧算图形周长”获萧山区一等奖,孙赵倩、曹炜云老师的作品“低段图形与时钟的认识组合教具”获得萧山区二等奖。

同时,学校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科创教育工作,每年举行科技节、科普进校园等活动。参与小河长培育计划,鼓励孩子参与生态改造;启动劳动科创教育课题,打造科创性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开展创造性人才培养DoPbl赛事,构建基础性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实践场域等。

筑梦未来:

“小发明家”“小科学家”就是你!

此次获得“全国十大科学普及创新校”这一殊荣,充分展示了萧山区闻堰小学在科学教育中的成果,每个孩子都有好奇心,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望,每个孩子都有可能是“小发明家”和“小科学家”,“最糟糕的小板凳背后有爱因斯坦”,这一些理念,已经外化为闻堰小学教师的行动。

培养未来的“小发明家”“小科学家”们的路上,闻堰小学将不断砥砺向前,学校将继续组织科普讲座,搭建平台,让孩子们与院士深度对话、寄语未来,引导孩子有机会去参观“机器人小镇”,有机会去参观深空探测实验室、与月壤亲密接触,体验人工智能前沿科技。

每一个奖项,每一块奖牌,背后是汗水,是故事,是成长!未来逐梦,我校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做好“双减”背景下的科学教育加法,营造浓厚的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氛围,培养更多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的时代新人。

作者:  通讯员: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