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深读 | 湘湖的下一个“点睛之笔”:高水平建设“中国视谷”核心区

更新时间:2023-02-10 15:35:55    内容来源:杭+新闻

如果说,20年前启动湘湖综保工程,是萧山举全区之力让湘湖成为“点睛之笔”,那么,20年后处于“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殊节点的这一“点睛之笔”,又会有什么新出彩?

图片

2月7日,湘湖闻堰高质量发展暨“双招双引”誓师大会召开,释放出乘“视”而上的强烈发展信号:全力打造“中国视谷”核心区,争做全省视觉智能产业领头雁。

1.聚势而强

现在的湘湖,不仅仅是一个“湖”。这句话正叠加越来越多的解读。

图片

从历史维度看,遵循“建湖—兴产—营城”的发展路径,经过20年保护与开发,湘湖除了是杭州一个重要的“文化地理标志”,其经济属性正得到进一步突出。

从现实维度看,从去年3月杭州高新区(萧山)特别合作园在湘湖揭牌,到10月8日杭州“中国视谷”建设在湘湖起笔,这两大市级产业战略都把湘湖闻堰作为“先行启动区”和“窗口示范”。站在能级提升的新风口上,未来湘湖将导入更多更高能级的“产城人文”资源。

从未来维度看,萧山加快构建“两翼齐飞,多轮驱动”的发展新格局,东面是提级提能后的临空经济示范区,西面则是以湘湖闻堰为主阵地的湘湖·萧滨合作区。作为毗邻城区、联动滨江、辐射南片的地区枢纽,湘湖将肩负起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使命。

从层层递进的“三大维度”看,湘湖的“时”与“势”发生了显著变化,正由“文化枢纽”向“经济枢纽”递进,更因“枢纽”地位不断聚势。事实上,无论2023年初的萧山区委全会,还是2023年萧山区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都能找到湘湖“枢纽”的身影,包括湘湖·萧滨合作区“兵团”的亮相,以及“时代智造走廊”的提出等等。

而这种“时”与“势”从大杭州的交通布局中也能窥见一二,杭州地铁南北快线挺进湘湖未来产业社区,与地铁4号线在闻堰交汇,继而向前伸入萧山南部腹地,“廊道经济”的气质已非常显著。

可以说,聚势而强,湘湖闻堰已经迎来了厚积薄发、一触即发的黄金时代。而回顾2022年,规上工业增加值、规上服务业增加值、工业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的两位数增长,以及湘湖未来产业社区入选省级未来网络(6G)未来产业先导区等,也集中反映了这股“势”,湘湖高质量发展从量变到质变的关口正不断接近。

2.乘“视”而上

不得不说,“中国视谷”是具有引领效应的重大平台,省市只争朝夕地推进这一项目,足以说明其重要性和紧迫性。2022年10月,“中国视谷”在湘湖启动建设后,过了一个月时间,其就正式纳入工信部和浙江省新一轮整体合作协议。

对杭州来说,这是万亿级智能物联产业生态圈,要打造成为继武汉“光谷”、合肥“声谷”之后又一个国家经济地理新地标。

图片

对萧山来说,从“萧滨一体化”到“时代智造走廊”,再到两区合力建设“中国视谷”,是经济发展模式改革的“新赛道”。

对湘湖来说,它是“中国视谷”建设的核心区和启动窗口,也是产业地标,将集结一大批视觉智能领军企业。

眼下,诸多高能级创新资源已开始向“中国视谷”核心区聚集。当日大会上,西电杭州研究院战略合作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签约,先临视觉智能、矽力杰产业化基地、视谷产业综合体、易加三维、云尖信息、聚玻国检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开竣工。接下来,湘湖闻堰将打造中国视谷总部园区,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视谷之窗”产业综合体和“中国视谷”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等。同时围绕链主和集群抓配套,实施全域环境整治提升,着力打造最美萧滨融合封面。

未来,湘湖闻堰还将联合义桥、戴村、河上,纵深推进“萧滨一体化”,全力建设“中国视谷”,积极争创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形成国家级的新型城市经济区。

3.誓师立令

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高文所说,通过打造“中国视谷”核心区,依靠更多外部的力量,让更多资源落地、更多要素集聚,未来将突破县域经济发展“天花板”,这里将形成国家级的战略平台。

也因此,湘湖闻堰高质量发展大会从誓师“双招双引”开始,全面推进“50100”工程。其中“50”指的是,全年确保招引50亿元以上项目1个,力争实现100亿元项目1个;确保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不少于50%。“100”指的是,以重点项目落地为契机,新增空间增速不少于100%;以“专班+平台+公司”模式为创新,新增保障资金100亿元。

此外,湘湖闻堰将积极探索“工业综合体”“定制厂房”等创新模式,3年力争内新建改造产业载体210万平方米,盘活产业用地1100亩。

“20年前,还湖于民、圆梦湘湖的世纪号角吹响,在全体干部群众接续奋斗下,湘湖成为了萧山地理地标、人文地标。”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闻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文波说,站在新起点上,随着市区战略持续落地赋能,湘湖闻堰将以“萧滨一体化”和“中国视谷”建设为最大战略契机,以“双招双引”十大行动为具体路径,全力打造引领未来的智能物联产业新地标。

据介绍,“双招双引”十大行动分别为:核心产业强链行动、“双招双引”出击行动、工业技改扩能行动、企业培育登攀行动、存量空间盘活行动、产业园区攻坚行动、配套设施提升行动、营商环境提升行动、要素保障助力行动、安全生产强基行动。这表明,湘湖闻堰将通过强化“双招双引”,加快打造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主要承载地。

图片

业内人士表示,进一步将湘湖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胜势,在湘湖起笔的“中国视谷”建设将是一条重要的“两山”转换通道。高水平建设“中国视谷”核心区,提升辐射力,或将是湘湖要擘画的下一个“点睛之笔”。

作者:  通讯员: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