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深读 | 湘湖综合保护与开发20年:今为何誓师“双招双引”

更新时间:2023-02-09 13:45:44    内容来源:萧山发布

图片

2月7日下午,湘湖闻堰高质量发展暨“双招双引”誓师大会举行,引来各界极大关注。

“极大关注”背后,是对时间的“敏感”:今年是湘湖综合保护与开发20周年。如果说,前20年,湘湖圆了萧山人山水之梦,那么下个20年,湘湖“走向”则牵动百万萧山人的心。

“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以高能级平台为目标,全力实现对全区发展的高赋能。”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闻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文波说,湘湖闻堰将以“萧滨一体化”和“中国视谷”为最大战略机遇,大抓经济、大抓经济,推动湘湖不仅是地理地标、人文地标,更要成为创新地标、产业地标。

进入一个全新时期

湘湖是一个湖,是萧山人的“母亲湖”。

自北宋年间始成湖,湘湖始终是萧山人一种精神寄托。从2003年启动综合保护与开发,到2016年恢复历史风貌、呈现“葫芦状”湖面,湘湖和西湖一样成为浙江的“点睛之笔”。

图片

地理上的“人工湖”,人文上的“母亲湖”,这两重属性是外界对湘湖第一印象。在作为综合保护与开发收官之作的三期开园后,萧山着手谋划湘湖的产业属性、经济属性:踏上再创辉煌、重振雄风的新征程,在全区高质量发展“一盘棋”中,萧山需要湘湖承担起更大功能、发挥更大作用。

当然,这并不是说湘湖没有产业。

从历史维度看,闻堰素有“三江活码头”之称,人丁兴旺、商贾云集;改革开放以来,闻堰更是萧山民营经济先行者、城镇化领跑者,并以五金机械产业集群著称。本世纪以来,为了湘湖保护与开发,闻堰人“舍小家为大家、舍小我成大我”,3918户居民和250余家企业积极配合征迁、主动奉献支持。

从现状维度看,湘湖文旅风生水起,知名度、品牌度在国内外日渐提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这一城市名片已全面打响。世界旅游博览馆(一期)完成装修即将筹开,中国美院湘湖校区项目正式签约,跨湖桥遗址博物馆高质量运维,湘湖成功入选全省第二批大花园耀眼明珠,特别是,湘湖未来学校开学,加快推进全区首个现代社区建设实验街区,湘湖闻堰城市能级不断提升。

从未来维度看,两岸好山青嶂列,一泓新水绿罗铺。这难以复制的生态禀赋,当置于新时代语境中,呈现出一份特殊意义、特别价值。众所周知,优美自然资源和良好区位优势如同一块高效磁场,源源不断吸引着高端产业、高端智力大汇聚。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湘湖的生态本底成为打造创新经济最大特质。

更重要的是,地理学上,人造湖产生气候改变的现象称作“湖泊效应”;社会学上,名湖禀赋优势转化为城市发展优势,亦可称作“名湖效应”,如西湖之于杭州的作用。对于当前的湘湖而言,正处于释放“名湖效应”关键时期,破题的新路径则是在于经济,这是湘湖闻堰的特性与特色,也是萧山人最重的情结与情怀。

显然,湘湖已经进入一个全新时期。

迎来一个收获季节

湘湖,已不仅仅是一个湖。

作为全区四大平台之一,萧山给予了湘湖“四个地”的定位,概括之,即重塑萧山未来产业形态,持续提升对全区发展的贡献度。而湘湖闻堰自身也始终在思索一个终极哲学问题:平台是什么、平台干什么。这背后都剑指一点:怎么更高效、更高质抓经济。

图片

在刚过去的2022年,湘湖闻堰以“兵团+专班”为依托,尽锐出战、破难攻坚,全力打造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主要承载地。一年来,主要指标高开稳走、城市功能日渐齐全、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实现了以稳和进为全区大局添彩。

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4.4亿元,增长22.1%;实现规上服务业增加值8.4亿元,增长16.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2亿元,增长39.4%;其中工业投资4.9亿元,增长15.6%。

又如,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1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实际利用外资9000万美元;院士岛摘得全省“院士之家”考核优秀等次,湘湖未来产业社区入选省级未来网络(6G)未来产业先导区。

再如,以紫光恒越、云尖信息、先临三维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三驾马车”势头强劲,一批标杆企业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服务业百强企业、智能工厂、未来工厂,湘湖闻堰高新气质不断显现。

不可否认,相比其他平台,湘湖闻堰体量小,但增速很快,后劲很足。更重要的是,市区重大战略相继落地,成为湘湖闻堰面向未来的最大机遇。

从杭州层面看,去年3月3日,杭州高新区(萧山)特别合作园在湘湖未来产业社区揭牌,10月8日“中国视谷”在湘湖院士岛启动建设,这两大城市产业战略在空间布局上,都把湘湖闻堰作为“先行启动区”和“窗口示范”,这极大提升了板块的发展能级。目前,“中国视谷”已正式纳入部省新一轮合作协议,将打造成为以“视觉智能”为主导、拥有万亿规模的国家级先进产业集群品牌。

从萧山层面看,今年的区委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两翼齐飞,多轮驱动”的发展新格局,东面是提级提能后的临空经济示范区,西面则是湘湖·萧滨合作区,后者正是湘湖闻堰的“扩容升级”;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也进一步指出,要探索建立“专班+管委会+公司”带动镇街发展的一体化运行模式,形成“一廊一岛六片”的链式布局。这意味着,作为毗邻城区、联动滨江、辐射南片的地区枢纽,湘湖闻堰还将肩负起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使命。

万事已俱备。湘湖闻堰已经迎来了厚积薄发、一触即发的收获季节。

干出一个黄金时代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有作为才有地位,只有大干快干才有实绩实效。

在当前这个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的关键节点上,湘湖闻堰以“开局即决战,一起向未来”的奋斗激情,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最大任务,全面推进“50100”工程。

“50”指的是,全年确保招引50亿元以上项目1个,力争实现100亿元项目1个;确保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不少于50%。“100”指的是,以重点项目落地为契机,新增空间增速不少于100%;以“专班+平台+公司”模式为创新,新增保障资金超100亿元。

那么如何实现“50100”?湘湖闻堰将围绕重大战略性机遇,以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以十大行动作为具体路径,全力打造引领未来的智能物联产业新地标。

具体来说,双招双引十大行动分别为:核心产业强链行动、“双招双引”出击行动、工业技改扩能行动、企业培育登攀行动、存量空间盘活行动、产业园区攻坚行动、配套设施提升行动、营商环境提升行动、要素保障助力行动、安全生产强基行动。这表明,湘湖闻堰将通过强化双招双引,加快打造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主要承载地。

图片

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湘湖闻堰将联合义桥、戴村、河上等南部镇街,纵深推进“萧滨一体化”,全力建设“中国视谷”,积极争创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形成国家级的新型城市经济区。

无疑,历史、现实与未来在这里交织相融,湘湖闻堰可以说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而对于如何把自然禀赋优势变为创新发展胜势这一命题,湘湖闻堰正在加速解题。不久之后,可以预见的是,在萧山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湘湖闻堰将扮演起分量更重的角色,更将成为改变萧山经济格局的急先锋。

作者:  通讯员: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