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闻堰人 春节将至,这些消防安全提示要牢记!

更新时间:2023-01-18 14:57:16    内容来源:萧山网

冬季是室内火灾高发期,天气变冷,家庭用火、用电、用气猛增,若操作不慎或使用不当,极易引发火灾事故,闻堰街道提醒广大居民: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如遇有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

事故案例

2022年2月9日,浙江杭州一小区发生火灾。据失火住户业主告知,“我的两个女儿在过道上玩‘仙女棒’,火星溅出去了。”

2022年1月31日,浙江舟山,一名3岁女童晚饭后与堂姐一起玩“仙女棒”。半个多小时后,女童妈妈发现孩子的脸上出现了几个小红点,连忙带着孩子到医院就诊,经医生诊断,女孩是被燃烧的“仙女棒”灼伤,所幸伤势并不严重。

近期,年味儿越来越浓啦,有很多居民都购买了“仙女棒”和“手持电光花”这些好看的烟花。这类烟花都属于“冷烟花”,冷烟花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燃放时,喷射口处的温度高达700-800℃,可灼伤人体、引燃物品。消防部门使用“仙女棒”等三种常见的冷烟花进行现场实验,点燃“仙女棒”后火星四溅,纸张、棉纱等可燃物靠近时,瞬间被点燃。

温馨提示:

1燃放仙女棒时,应选择空旷、周围无可燃物的地方,以免火星随风飘落引发火灾。

2燃放仙女棒时要和身体保持一定的距离,防止火星四溅受伤。

3燃放仙女棒时要完全燃烧,并等到仙女棒冷却后再处理,不可随意丢弃。

事故案例

2022年12月26日,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一老旧小区发生火灾。当天上午10点20分左右,拱墅区湖墅南路仓基新村58幢7楼发生火警。拱墅大队立即调派2个消防救援站5车30人赶赴现场扑救。现场浓烟滚滚,着火屋内住着一位70多岁的老人,所幸消防救援人员及时将老人救出,并扑灭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据初步调查及老人描述:当天上午,该名老人使用吹风机吹头发,中途前往厨房煮饭,但并没有关闭吹风机,而是把吹风机放在了床上,吹风机因高温自燃引发火灾。发生火灾后,由于老人的手机放置在屋内不能及时报警,随后向隔壁邻居求助,时间上有所耽搁,造成了火势的蔓延和扩大。

温馨提示:

1不要私拉乱接电线,及时检查更换破损的线路和插排,避免同时连接多个电器。利用电器取暖时,切记要远离床褥、衣物等易燃物。

2炉灶周围不要放置油、布、纸等可燃物,墙壁、烟道和抽油烟机表面堆积的油层,可能助长火势蔓延,所以油烟机、燃气灶具要及时清理。燃气管线年久失修或操作不当亦会造成燃气泄漏,引发火灾或爆炸。

3请勿在厨房、阳台、楼梯间堆放杂物,安全走廊或通道切不可堵塞或封闭。停放车辆时,千万不要占用消防车通道,以免阻碍消防车辆通行。电动车充电超过8小时,电池、充电器过充发热,极易引发火灾。

家庭消防安全

“三查”“三清”“四关” 你做到了吗?

作者:  通讯员:编辑:韩晨璐